塔科马大桥曾在颤振后倒塌 广东虎门大桥会塌吗?[图]

发布时间: 2020-05-07 09:18:52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5月5日下午开始,广东虎门大桥出现不明原因大幅度振动,基于安全考虑,大桥实施了双向交通管制并请专家组到现场进行指导。截至目前,大桥仍在封闭。

今天(6日)傍晚,现场处置专家组成员、桥梁专家吴明远就大桥的安全问题、原因问题、以及什么时候通车等回答了媒体提问。

吴明远:虎门大桥属于涡振 对结构安全性影响不大

据专家介绍,从5日下午开始,虎门大桥发生了振动,直到6日中午12点半以后,大桥基本恢复正常。之所以振动持续时间较长,是因为桥梁重量非常重,阻力相对小,所以平息需要一定时间。

专家表示,悬索桥会有两种振动,一种是会影响舒适性的,叫涡振;另外一种是会影响桥梁安全性的,叫颤振。虎门大桥这次发生的振动,主要是影响舒适性涡振,对桥梁结构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吴明远:虎门大桥涡振是由于施工原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虎门大桥振动呢?据专家介绍,虎门大桥是扁体钢箱梁,桥梁施工放置的水马截面需要流线型,导致钢箱梁钝化,使桥梁发生了涡振,实际上是由于施工的原因。在进行处置措施后,大桥结构已趋于稳定。

吴明远:虎门大桥与历史上的塔科马大桥情况完全不一样

据了解,历史上美国塔科马大桥也出现过振动,最后造成桥梁倒塌。那么虎门大桥涡振会不会导致大桥坍塌呢?专家介绍,两座桥梁的结构不一样。悬索桥共有两种振动,虎门大桥的这次振动属于涡振,而塔科马大桥属于颤振,情况完全不一样。

何时通车要等确认桥梁完全没有问题

虎门大桥是整个珠江口横贯东西的重要过江通道,它连接了广州到南沙,实行交通管制之后,对出行压力非常大,何时通车成了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专家组还要继续做相关研判,对桥梁进行全面检测,最终确保完全没有问题才能通行。

另外,整个虎门大桥桥梁下是珠江口的一个主航道,是整个港口群的进出大通道,从昨天晚上七点钟开始,主航道也已封航,何时解封也需等待检测。

(编辑 刘博)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