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轨运行良好 已完成六次变轨[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07 13:52:20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由本月5日首飞成功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目前已完成六次变轨。在轨飞行正常,各项在轨试验正在有序展开。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进入预定轨道后,先后完成了太阳帆板展开、中继天线展开并建立中继通信链路等工作。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控专家组成员 党蓉:现在轨道从近地的椭圆轨道到大椭圆轨道,在两天多的飞行时间,从近地的小的椭圆到大椭圆就必须要多次变轨,所以就要在2天多内进行7次的自主的变轨,这是前面都没有的。

试验船将通过7次变轨从距离地面几百公里的小椭圆轨道,最终要一路提升距离地面几千公里的大椭圆轨道。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验船飞行中的所有变轨都是由飞船自主完成的。

按照计划,试验船抵达大椭圆轨道后,还将执行飞船调姿、返回制动、返回舱服务舱分离等关键步骤,对试验船再入返回技术进行全面验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飞控专家组成员 党蓉:到目前为止我们飞船的状态都非常良好。我们后面实际上就是看返回这一块,因为它有群伞的技术,包括很高的这种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回来,所以对气动外形包括防热进行验证,后面对返回这块应该更关注。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