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登顶测量日期推后 登山队全体队员返回大本营[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11 09:07:57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记者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了解到,受到攀登路线上积雪的影响,或有流雪的危险,登顶测量日期将比原计划推后。据介绍,5月9日,原定前往海拔7028米营地的计划取消,登山队全体队员返回大本营休整,等待第二个好天气窗口期,已确定接下来的攀登日程安排。到底什么是流雪?流雪的危险性到底有多大呢?一起来听专家的解读。

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江齐:最近一段时间,从卫星云图上来看,珠峰处于一个多云雨、多风雪的气候条件。由于北坳冰地有接近500多米的高差,十分陡峭,是东绒布冰川的上缘,里边分布了许多危险的区域,如冰陡崖、冰悬崖、还有冰裂缝,在短期内大量的降雪会覆盖在冰坡上,很多的新雪,使冰坡很难承载,不让它下滑滑坠。 登山队员这几天是准备冲顶的,在攀上北坳冰坡山脊的过程之中,行进的队伍是蜿蜒曲折的,而且会横切冰坡的雪面,造成小型的雪崩,也就是小型的流雪,会使下方的一些登山者,被流雪裹挟进行滑坠,造成伤亡,也可能会推到下面的冰川的裂缝中,造成死亡或者失踪。在1978年,也在北坳造成过类似的山难。

今年其实是气象条件变化非常复杂的一年,气候十分异常,不同于常年,在这个区域做好天气预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能够准确保证登山的指挥者,判断登山的冲顶的确切时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