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中欧班列发送去程班列突破100列[图]

发布时间: 2020-05-16 11:39:4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董宁

  合肥中欧班列发送去程班列突破100列 席静玉 摄

中新网合肥5月15日电 (赵强 席静玉)“呜…呜…”火车汽笛声15日10时43分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物流基地响起,一辆满载机械零配件、电子元器件等物品的中欧班列(合肥—诺伊斯)从此发出,这趟列车满载100标准箱将一路西行,途径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抵达德国诺伊斯。此趟班列的发运,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今年发送去程班列已突破100列,9678标准箱乘着“钢铁驼队”踏上了丝绸之路。

合肥市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智创、智造、智慧、智能”为发展思路,以优势产业促集群效应,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智能语音、集成电路、光伏产业等产业发展均居全国前列,这些标志性的“安徽造”都是合肥中欧班列的“常旅客”。

疫情期间,安徽经济社会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铁路运输却“杀出重围”“逆势增长”。中欧班列作为有效提振经济的“加速器”,缓解疫情下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的“助推器”,更为安徽本土企业打开了复工复产后对外沟通交流的大门,助力企业产品出口运输,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稳定提供了运力支撑,保障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

2020年1月至3月,合肥货运中心与合肥市政府、海关、平台公司及货主企业共同努力,第一季度共计开行了72列中欧班列,总数达到了6684个标箱,价值2.98亿美元,同比往年增长了14.37%,这其中回程班列相对于往年增加得更多,相对于往年增加了1.6倍,价值1.03亿美元,是往年同比数据3.7倍。

合肥货运中心合肥经营部主任黄志宏说:“我们对中欧班列装车过程安全严要求、严把关,从装车到运输,严格管理每一个环节,确保班列顺利开行和运输安全。”

目前,合肥中欧班列已经覆盖阜阳、蚌埠、淮南、六安等城市,境外站点逐步拓展至德国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白俄罗斯明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等地区,已累计开行17条线路,通达7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城市,长三角地区企业产品占到了全部发运产品的80%以上。自开行以来,累计已发送674列、64310标准箱,其中,中欧班列发送406列、38308标准箱,中亚班列发送268列、260002标准箱。

据悉,随着安徽省企业复工复产逐步达到正常水平,合肥中欧班列开行频率将逐步恢复至每周开行5-7列。(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