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明: 全球化为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后疫情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要循序渐进[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25 17:14: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5月25日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都受到多方面的冲击和挑战。我国通过多方面的举措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那么逆全球化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的对外开放又将如何助力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到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摄影    李康)


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政策,秉持零和博弈思维,其实对全球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全球化的影响更加显著。

就此现象,白明表示,全球化的确是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红利,但是各个国家所获得的红利参差不齐,而发展中国家在这其中获得了很多机会。因此,对于一些传统的发达国家来说,其各种要素成本逐渐提高了,在很多产业,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上,它的竞争力也逐渐减弱,甚至出现了一些失业以及企业倒闭的情况。所以,在这些国家内部,一些政客为了赢得选票,为了自身的利益,将一些本国经济的问题也甩锅给全球化,让其国内的人民认为是全球化让很多国家赚了他们钱,抢走了他们的饭碗。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引导。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摄影    李康)


当前,战胜疫情最重要的措施是全球合作,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提是疫情先得到控制。但有些国家不能努力共同合作,而是整天想着甩锅,这种逆全球化思维对当下的疫情防控以及全球经济发展势必带来诸多影响。

针对于此,白明认为,就目前的国际分工来说,疫情初期主要在中国暴发,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全球产业链诸多环节是在中国。中国产业链受到冲击,对全球世界经济的影响可想而知。现在疫情中心主要是在欧美,众所周知,欧美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很多国家是制造业强国,所以,其影响可想而知。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过去产业链可能只涉及三、四个国家,现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越来越长,产品越来越复杂,仅凭一个国家很难完成它的全部工序,有的产品甚至需要十几个国家的合作才能完成,即使一个国家的产业链再完整也没法运作,产业链的完整要依靠各国,产业链的断裂会影响、拖累各国。所以,(如果)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反击这种逆全球化思维,在抗疫的过程中,大家要团结起来。在产业链维护的过程中,大家要追求合作共赢。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摄影    李康)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释放了重要信号,即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下来,对外开放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进入后疫情时代,在推进对外开放方面,白明提出两点值得关注的事项。

他认为,首先,在推进开放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只谈开放的问题,因为开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改革与开放是一个总系统的两个相互良性互动的子系统。如果国内很多事情没做好,就去开放,那开放带来的影响未必是正面的,也可能带来冲击和压力;如果把国内的事情做好了,那么开放将会倒逼改革,我们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将更高,这时候我们的开放就是一种良性的开放。

其次,开放需要循序渐进,举个例子,我们的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一开始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试行,当时负面清单的长度是190项,但现在,经过多次缩减负面清单,已经缩短到了37项,将来可能还会继续缩减。自贸试验区试验成功了,那么整个国家利用外资也都要采用负面清单模式。全国利用外资的试验成功了,又将会向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准入过渡,无论是外资还是内资,一律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法无禁止皆可为,这就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说一开始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就采取负面清单的办法,可能会造成与很多现行的法律法规不配套,容易出现混乱。

这次疫情,可以说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的一次大考,加速了我国外贸行业的转型升级。愿各行各业可以凝聚共识,守望相助,共同渡过这次寒冬。

特别鸣谢:哪吒汽车对中国网两会报道的大力支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