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曲辰河高腔在乡村焕发新活力[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30 09:49:2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文互动)(1)地方戏曲辰河高腔在乡村焕发新活力

辰河高腔传习所的演员何芳在进行演出前的准备(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芳洲 摄

新华社长沙5月29日电(记者席敏、刘芳洲)当39岁的张勋和38岁的何芳穿上戏服走上高台的一瞬间,台下观众对辰河高腔的记忆仿佛一下子被激活了。几段风格独特的唱腔萦绕在耳边,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记者近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旧街上看到的一幕。

辰河高腔俗称辰河戏,主要发源于浦市镇,是湖南省传统戏曲剧种。在老人的记忆中,农忙之余或举办嫁娶喜事之际,往往会邀请辰河高腔演员唱上几折戏。然而,自20世纪末以来,随着文化传播形式越来越多元,辰河高腔逐渐沉寂下去。

2006年,辰河高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自此,辰河高腔再度引起关注,当地群众对辰河高腔的热情重新被点燃。

(图文互动)(2)地方戏曲辰河高腔在乡村焕发新活力

辰河高腔传习所的演员何芳(右)和张勋在进行演出前的动作练习(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芳洲 摄

张勋和何芳是泸溪县辰河高腔传习所的骨干。每天上午,他们练习压腿、吊嗓子等基本功,下午则对着剧本排练。“至少要有10年以上功力,才能在舞台上展现辰河高腔的魅力。”张勋说。

当天,他们为观众献上的是经典戏《敕书楼》。戏台上,张勋将封建时期官家子弟的恶霸形象表现得活灵活现,何芳则将年轻女子逃避恶霸欺负的机智展现得淋漓尽致。

《敕书楼》是备受欢迎的辰河高腔折子戏之一。辰河高腔的剧目非常丰富,但由于唱腔无法用文字和音符记载,导致传承异常艰难。

近年来,辰河高腔传习所所长刘江华一直忙于将每个曲牌的唱腔录制下来。“我们争取每年都能录制一部分,进行抢救性保护。”刘江华说。

(图文互动)(3)地方戏曲辰河高腔在乡村焕发新活力

辰河高腔传习所的演员何芳和张勋在演出经典折子戏《敕书楼》(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芳洲 摄

除了抢救性保护外,辰河高腔也在走向乡村舞台,焕发新活力。每年,辰河高腔传习所都会送戏下乡,有时每隔三五天就会演出一场。何芳说:“夏天里观众们顶着烈日也要观看,这增加了我们的信心。”

目前,辰河高腔传习所在泸溪县一所职业中学和小学开办了兴趣班,由青年骨干演员授课。刘江华说:“喜欢辰河高腔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它又展现出了新生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