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助力北斗卫星组网[图]

发布时间: 2020-06-23 10:3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航天304所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  李丽华 摄影


    中国网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目标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当2020年6月23日传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圆满成功的消息,航天304所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全体成员无比激动,心中饱含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连续八年参与,提供可靠质量保证

    自2012年以来,受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委托,304所承担了多项北斗二代系统任务。北斗任务评测团队虽然平均年龄仅29岁,但都有5年以上评测经验,带头人更是具有10年以上的测评与软件工程实践经验,整支团队先后参与导航任务处理机、数据处理终端等多个分系统的质量保证工作,承担了多项FPGA或软件的第三方测试任务,为确保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航天304所软件评测团队工作逐步深入到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天问一号等重大空间工程任务领域当中。李丽华 摄影


    做专业“体检”,让软件隐患无处遁形

    304所承担该系列软件测试任务所面临的首要难题,是团队成员在卫星导航专业知识上的欠缺。团队千方百计补齐专业短板,成立“导航”突击队和“姿态控制”专项小组,邀请导航设计专家开展专业培训,帮助大家在较短时间内从“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面对周期紧、技术新、算法复杂等困难,团队采取封闭测试、集中加班的方式向“困难”发起冲锋,大家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先后发现了300余处问题和隐患,其中包括影响导航任务通信、数据采集、姿态计算等方面的50余处重要问题。304所技术人员的专业精神、技术实力与工作业绩得到了研制单位的高度认可。

    推广成熟经验,创造性开展分析验证

    软件评测团队将十余年来积累的飞航软件评测验证技术经验推广至北斗二代项目任务,针对导航的核心部件——导航任务处理机开展软件可靠性安全性分析与验证,充分应用304所自主研发的半实物可靠性验证平台,构建了175种导航处理机故障集,开辟了多层面分析、多技术融合、故障注入仿真的可靠性验证新模式,有效保障任务进行,有关成果已列入北斗系列卫星成果的整星预案中,为北斗卫星系列软件的可靠性安全性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304所软件评测团队凭借在软件评测与软件工程的技术积累和工程实践,逐步深入到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天问一号等重大空间工程任务领域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追求航天梦想”的使命,将智慧与汗水挥洒在实现“航天梦、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文/李丽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