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7号船载誉​归来 取得年度海上测控任务“满堂红”[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17 10:5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远望7号船顺利停靠码头。杨林海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 黄杰)8月17日上午9点,长江之畔,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凯旋而归,顺利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预示着该船年度海上测控任务取得“满堂红”。

    本航次,远望7号船克服大风浪航行、跨多个时区调时带来的不利影响,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该船党委书记钱仲翔说:“首次执行国家级火星探测任务,我们很激动也很自豪。 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远望7号船横跨南北半球,是远望船队中最后一个撤收的,同时也是最早到达测量海域的。对海区的气象和电磁环境情况进行了调研,对任务流程进行了充分的演练。良好的参试设备状态和海区海况为海上测量工况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

    作为我国最新一代远洋航天测量船,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船员零感染,确保奉命出航参试零遗憾。今年以来,远望7号船针对试验任务新、测控海域新、疫情挑战新、应用技术新、船员队伍新和设备处于磨合期的客观实际,科学应对出航任务准备时间紧、测控难度大和技术状态复杂等诸多挑战,突出抓好重点岗位和新上岗人员的任务针对性培训;组织“全面抓质量,奋力夺全胜”专题质量活动,深入开展设备软硬件技术状态分析和验证,全面验证信息交换正确性,确保任务质量过程受控;开展任务专项实操考核和重点岗位人员面试答辩,增强岗位人员的实操能力;组织技术交流对话、任务联调演练,不断提高调度协同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停靠码头后,远望7号船将针对明年高密度测控任务特点,扎实开展进厂船舶保养及设备检修维护等相关工作。

移动的“海上科学城” 刘斯亮摄

参试人员坚守岗位,时刻关注数据变化情况

船员在码头等待亲人-韩帅摄影

远望7号船海上雄姿 刘斯亮摄影

 

驾驶室内严阵以待

巨幅天线注视目标方向

远望7号船海上风光 黄杰摄影

任务圆满完成 韩帅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