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唐墓壁画修复再现唐代生活场景[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17 19:42:3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杨一苗 | 责任编辑: 李佳

新华社西安8月17日电(记者杨一苗)记者16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对唐代贵族李道坚墓葬壁画完成了第一阶段修复。新修复壁画中的唐代文官及仕女形象,为研究唐代历史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图文互动)(1)陕西:唐墓壁画修复再现唐代生活场景

考古工作者在李道坚墓为壁画贴纸(2018年4月23日摄)。 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李道坚墓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西南,在唐高祖献陵陪葬区范围内,由于该墓被盗严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于2017年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墓葬田野考古发掘工作结束后,开始对墓葬壁画进行保护与修复。

李道坚墓是一座长斜坡墓道单室砖墓,墓志显示,这座墓葬的主人是唐高祖李渊的重孙李道坚,他曾经担任宗正卿等重要职位,掌管宗族、司法和外交等各类事务。

(图文互动)(2)陕西:唐墓壁画修复再现唐代生活场景

考古工作者在李道坚墓为壁画贴布(2018年4月23日摄)。 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据了解,盗扰和破坏使墓中陪葬品多已不存,仅出土墓志及一批陶俑。被盗和水浸导致部分壁画脱落,但是残余壁画内容仍十分丰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严静介绍,这次修复的壁画位于墓葬甬道的东西两侧,由文官形象和仕女形象组成。这些壁画存在严重的错位和断裂情况,修复难度较大。修复时将纳米氢氧化钙材料应用到了壁画残块的加固中,并使用计算机模拟复原技术将壁画中缺失的部分进行模拟修复。

据悉,李道坚墓道壁画修复,将为后续壁画的保护和修复提供材料和技术支持,修复后的壁画对研究唐代的政治、艺术、文化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图文互动)(3)陕西:唐墓壁画修复再现唐代生活场景

这是李道坚墓壁画乐舞图局部(2017年6月15日摄)。 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图文互动)(5)陕西:唐墓壁画修复再现唐代生活场景

这是李道坚墓壁画仕女图(2017年6月21日摄)。 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图文互动)(4)陕西:唐墓壁画修复再现唐代生活场景

这是李道坚墓壁画卧狮图(2017年6月16日摄)。 新华社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