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云端”校园的摇滚梦——贵州“海拔最高”村小暑期见闻[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21 18:23:1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新华社贵阳8月21日电 题:聆听“云端”校园的摇滚梦——贵州“海拔最高”村小暑期见闻

新华社记者骆飞、周宣妮

两年多前,吉他、架子鼓……对于生活在贵州贫困山区的龙娇而言,还特别陌生。可如今,摇滚成了她和同学的“好伙伴”,无论悲伤与快乐总有音乐相伴。

今年13岁的龙娇就读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这是一所位于乌蒙山腹地、海拔2400多米的村小。因紧邻“贵州屋脊”韭菜坪,被称为“贵州海拔最高的小学”。

海嘎村曾是一类贫困村,过去交通闭塞、教育落后。海嘎小学师资匮乏、校舍陈旧。如今,“摇滚乐的种子”却在这片高寒、贫瘠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为贫困山区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暑假期间,海嘎小学的校园里乐声阵阵。随处可见的摇滚涂鸦拉近了这所村小与摇滚乐的距离。改扩建后的校园呈现出新面貌,爱心人士捐资修建的音乐教室被蓝黄相间的隔音海绵装饰一新。

水泥修筑的简易舞台上,在老师顾亚的指导下,龙娇和同学们正娴熟地敲击着架子鼓、弹奏着电吉他……金属般质感的乐曲动感、悦耳。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1)聆听“云端”校园的摇滚梦——贵州“海拔最高”村小暑期见闻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女子摇滚乐队”成员在排练(7月25日摄)。 新华社发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注入了“摇滚基因”的歌曲《歌声与微笑》,晏兴雨的演唱让人耳目一新。这个昔日腼腆、害羞的小女生,在摇滚的律动中自信活泼,笑容灿烂。

看着阳光自信的孩子们,郑龙一脸欣慰。作为海嘎小学校长,他见证了这所村小的“重生”。

在他看来,学校这些年的变化离不开国家教育扶贫:选派特岗教师、兴修校园校舍……老师从最初的5人增长到9人,学校从只有1至4年级变成了设施完善的村级“完小”。

孩子们也与学校一起成长,尤其是特岗教师顾亚和同事带来了音乐,塑造了这所学校别样的气质。

2016年9月,毕业于六盘水师范学院小学音乐教育专业的顾亚到此任教,他随身带来了一把木吉他。

当时,吃住在学校的顾亚与几个酷爱摇滚乐的同事时不时拿出吉他弹弹唱唱,不经意间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音乐的种子”。

“刚开始,孩子们躲在远处偷偷看。后来,有孩子主动想了解乐器,想唱歌。”顾亚说,与其自娱自乐,不如带着孩子们一起“玩音乐”。

那时,没有乐器,顾亚和同事们四处“借”。日常,除了做好教学,顾亚和同事们每周固定“挤出”时间教孩子们吉他扫弦、读音识谱……经年累月的努力,逐渐让“音乐小白”们成长起来。

2018年至今,海嘎小学相继诞生了两只“女子摇滚乐队”:“遇”乐队和“未知少年”乐队。

“名字都是孩子们自己取的,纪念她们与音乐的缘分,也表达对未来的无限向往。”郑龙说,音乐不仅丰富了山村校园生活,也是孩子们了解外界的新窗口。

与音乐相伴,担任“未知少年”乐队和“遇”乐队吉他手的龙娇和姐姐龙梦格外珍惜这样的时光。最初,刻苦练习的龙娇手指经常磨出“血泡”。

由于父母常年外出务工,今年14岁的龙梦,经常要照顾弟弟、妹妹。当远离父母的孤单、弟弟妹妹的淘气“侵袭”时,龙梦总能在音乐里找到慰藉。

通过直播平台,顾亚把海嘎小学“摇滚乐队”带到了更大的舞台。很多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到天津、贵阳等地参加节目,表现出色的她们在网上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2)聆听“云端”校园的摇滚梦——贵州“海拔最高”村小暑期见闻

“痛仰”乐队成员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唱歌(7月25日摄)。 新华社发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3)聆听“云端”校园的摇滚梦——贵州“海拔最高”村小暑期见闻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教师顾亚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直播孩子们的快乐暑假(7月25日摄)。 新华社发

这个暑假,“快手公益”给海嘎小学捐赠了不少爱心物资。同时,知名纪录片团队“赋格映画”牵线搭桥,“痛仰”乐队也来到海嘎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唱歌,在直播平台上圈粉无数。

能与知名乐队一起合作,顾亚和孩子们特别感动。然而,他深知,这只是梦想的开始,唯有坚守教育初心,才能让音乐梦想的种子永远扎根在“贵州屋脊”,开出更灿烂的花朵。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4)聆听“云端”校园的摇滚梦——贵州“海拔最高”村小暑期见闻

“痛仰”乐队成员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指导孩子们打架子鼓(7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特别的暑期生活·图文互动)(5)聆听“云端”校园的摇滚梦——贵州“海拔最高”村小暑期见闻

“痛仰”乐队成员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海嘎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唱歌(7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