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薇:新冠病毒变异对疫苗影响微乎其微 将启动更大规模年长人群研究[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9-18 17:41: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9月18日,在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 9月18日讯 (记者伦晓璇)2020中关村论坛9月17日在京开幕。18日,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业界专家、企业家围绕 “科技研发与重大疫情防治”等话题,进行各国抗疫及科研攻关经验分享与学术交流。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发表主题演讲。

陈薇介绍了重组新冠疫苗研发的进展。陈薇表示,截至2020年9月,在公共数据库中,高质量全基因组序列约6万条。当前病毒变异的位点是D614G,位于B细胞抗原区,根据同源建模,该突变对该区结构影响很小。同时,D614G与受体结合域(RBD)距离相对较远。从推测来说,它对疫苗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以后的有效保护期,陈薇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新冠疫苗的长期数据,但埃博拉疫苗的数据可以作为参考。埃博拉疫苗接种第一针的6个月后,再接种第二针加强免疫,可维持18个月的免疫反应。

陈薇还提到,团队已经进入下一阶段的研究,下周即将在泰州进行更大规模55岁年长人群的临床研究。陈薇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9月17日最新统计数据,全球共有182个候选新冠疫苗在攻关,其中36个进入临床试验,146个在临床前研究阶段。截至目前,全球有9个新冠疫苗在进行三期临床研究,其中包括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生物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

9月18日,在中关村论坛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