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在山西临汾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9-22 15:3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寻根尧祖·圆梦中华”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刘 景摄影

山西省临汾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主持开幕式。刘 景摄影

9月21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在山西临汾盛大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开幕,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中央台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临汾市委书记董一兵,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共同启动。临汾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主持开幕式。

 

“寻根尧祖·圆梦中华”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刘 景摄影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郭玉祥中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林建超少将,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山西省政协秘书长张岐云,山西省侨联主席王维卿,山西省台办副主任李菲,临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洪,临汾市政协主席张建平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

山西省临汾市政协主席张建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举办2020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丰富全省文化旅游“三大板块”,不断提升临汾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实践。文化旅游节的盛装开幕,将全力传承弘扬尧舜德孝文化,助推临汾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在全社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勇介绍2020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情况。刘 景摄影

本届尧都文化旅游节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为主题,定位为影响全球的中华根祖文化活动,于9月21日至9月27日举办,活动内容包括缤彩纷呈·盛世尧都、尧舜德孝·根祖尧都、携手共赢·圆梦尧都、齐颂圣祖·欢唱尧都等七项。旅游节期间,还将隆重举办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活动,进一步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主祭坛,塑造“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整个文化旅游节活动将按照省委“线下严控人数、线上做足文章”的要求,采取“线下+线上”“现场+直播”等形式精彩呈现。

 

2020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表演现场。 刘 景摄影

开幕式文艺表演由原创舞蹈《敬授民时》、情景舞蹈诗《二十四节气》、歌舞《麦浪香》、·混声合唱《中华孝道》等节目组成,以“缤彩纷呈·盛世尧都”为主题,以尧舜德孝文化在中华民族传承弘扬为主线,用丰富的舞台表现形式,将“德孝”文化的内涵与旅游互融,体现文化旅游节活动主旨。节目运用音乐、舞蹈、戏曲等多元化的艺术形式,结合现代舞美和灯光技巧,营造宏大气氛和深入人心的视觉体验,诠释尧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与道德“基因”的内涵,突出尧文化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性,着力提升和推广尧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0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表演现场  图 刘 景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地处汾渭平原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是临汾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临汾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早在4300多年前,文明始祖帝尧建都于此,钦定历法,敬授民时;划定九州,协和万邦;开凿水井,推广农耕;设立谤木,民主治世;实行禅让,教化民众,开启了华夏文明史上“尧天舜日”的美好时代。千百年来,勤劳善良的帝尧传人,秉承尧舜遗风,自强自立、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绎了许许多多传世佳话,也留下了尧庙、尧陵、仙洞沟、帝尧古居等诸多宝贵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作为该市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区域,享有“五千年中华文明地标”的美誉。近年来,尧都区委、区政府按照“一核一带两翼三园”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坚持传承与弘扬并举,挖掘与培育并重,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先后筹资50余亿元,壮大做实了一批精品旅游景点,着力推进传统文化与优质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倾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了尧庙、尧陵、尧居、尧洞、尧城“五位一体”的文化旅游新品牌,成为了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的尧文化旅游目的地,“华夏第一都”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届尧都文化旅游节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汾市委、临汾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中共尧都区委、尧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得到了中国侨商联合会、山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大力支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