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在废墟间的五星红旗  记中国维和官兵贝鲁特港灾后援助行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0-10 07:28:5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10月1日,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贝鲁特港爆炸废墟中与其他国家维和官兵一起徒手翻找回收可用物资。 新华社发(赵文环摄)

新华社贝鲁特10月8日电 通讯:穿行在废墟间的五星红旗——记中国维和官兵贝鲁特港灾后援助行动

赵文环 杨中云

“中国,真棒!”6日,中国维和官兵乘坐的车辆刚进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区,市民看到他们臂章上的五星红旗,便纷纷对着车队竖起大拇指。

10月1日,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贝鲁特港用挖掘机清理爆炸废墟。 新华社发(赵文环摄)

8月4日,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9月30日起,作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援助力量的一部分,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部分官兵开始执行贝鲁特港口区爆炸后的清理重建援助任务。

“这是我们赴黎维和部队官兵第一次跨出南黎任务区执行任务。刚开始时,我们还是比较担心当地的安全形势,怕当地居民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另外当地新冠疫情也较为严重,但随着援助任务展开,我们发现当地居民非常友好,这给我们执行好此次任务带来了极大信心。”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建筑连指导员苟浩林说。

10月1日,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贝鲁特港清理爆炸废墟,切割倒塌建筑物钢架。 新华社发(赵文环摄)

联黎部队此次任务主要是清理贝鲁特港爆炸废墟、回收物资、修缮加固受损外交部大楼等。“港口作业环境太差了,4天时间换了5条新轮胎。”赴贝鲁特援助分遣队修理班战士吴春林说。在贝鲁特港执行任务,官兵和机械都会面对很多风险,倒塌钢架碎块会随时掉落,废墟下也埋了很多危险品。

近一周时间,人工作业组的官兵徒手从贝鲁特港废墟下,翻出了30多桶易燃油料、烟花爆竹和4个装气体的钢瓶,空气中还充斥着大量的石棉粉尘以及刺激的气体……

10月1日,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帮助清理爆炸废墟。 新华社发(赵文环摄)

中国官兵们每天穿着防护服,在作业区作业近10几个小时,每天汗水都能把防护服内的衣服浸湿,但从来没有人打过退堂鼓。

经过一周连续奋战,中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柬埔寨等多国维和官兵已完成贝鲁特港口三个区域全部损坏建筑物拆除和可用物资回收两项工作,另一个任务点贝鲁特市区倒塌历史古迹文物搜寻和街道清理任务也已全部完成。

10月1日,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帮助清理爆炸废墟。 新华社发(赵文环摄)

10月5日,贝鲁特市区街道废墟清理任务顺利完成,从废墟下搜找出的有150多年历史的珊瑚岩、黑古砖等古迹文物,以及锅碗瓢盆、金银首饰等物品全部移交当地政府。在道路抢通那一刻,路段两旁响起了热烈掌声,自发站在道路两侧的当地居民,不停地对官兵竖起大拇指,大声说着“China Good”。

面对贝鲁特居民的认可和赞许,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副指挥长熊朝春说:“这一切都源自我们中国维和官兵所体现的专业精神与大国担当,在工作任务量大、危险性高的恶劣环境下工作,中国维和官兵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效率。特别是得知我们在国庆节和中秋节期间依然奋战在任务一线,当地居民对我们更是感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