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考古发现唐代塔基 初步推测为印度高僧墓塔[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0-22 07:28:5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文互动)(1)龙门石窟考古发现唐代塔基 初步推测为印度高僧墓塔

香山寺遗址塔基区发掘探方及出土遗迹( 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龙门石窟研究院供图)

新华社郑州10月21日电(记者桂娟、史林静)近日,在龙门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周年学术交流大会上,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发布一项重要考古成果:通过对唐代皇家寺院香山寺遗址的首次大规模发掘,发现了较高规格、较大规模的塔基,结合文献资料,初步推测为唐代入华印度高僧地婆诃罗墓塔。

“龙门凡十寺,第一数香山”。香山寺是唐代著名的“龙门十寺”之一,武则天敕令创建。寺院遗址位于龙门东山南麓,现存面积4万多平方米。

(图文互动)(2)龙门石窟考古发现唐代塔基 初步推测为印度高僧墓塔

香山寺遗址发掘探方(无人机照片,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龙门石窟研究院供图)

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龙门石窟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方联合组成香山寺考古队,于2016年至今开展了龙门唐代香山寺遗址的考古发掘。

据了解,此次考古发掘出唐宋时期的建筑基址和道路,以及包括唐代的两座塔基基址,地宫、砖铺面、散水、台基等重要遗迹。还出土了舍利石函、石造像、大型刻花纹石条、刻经石残块,砖瓦、瓷片、铁钉、鎏金小铜佛像等重要遗物。

(图文互动)(3)龙门石窟考古发现唐代塔基 初步推测为印度高僧墓塔

  香山寺遗址塔基区发掘现场( 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龙门石窟研究院供图)

“此次考古挖掘发现了较高规格、较大规模的塔基,结合文献资料,初步推测为唐代入华的印度高僧地婆诃罗的墓塔。”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

“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到了唐代,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达到顶峰,佛教及其他文化因素均有良好的对话与互动,这次考古发掘就是很好的印证,也进一步丰富了龙门石窟的历史文化内涵。”史家珍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