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发布时间: 2020-11-09 19:3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今天(9日)在北京闭幕,并发布了2020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介绍说,本次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主要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在卫生、安全、资源三大领域遴选而出。

这十大科学问题分别是:

卫生领域

1. 人类行为引起的生态环境变化对传染病大流行的影响机制是什么?

2. 抑制超级传染性和高危害性病毒如COVID-19的机理是什么?

3. 未来新技术有效保障人类卫生和健康的范式是什么?

4. 重大疾病高效、准确早期诊断和筛查的机制是什么?

安全领域

5. 采用哪些科技手段能有效保证食品更健康、更安全?

6. 怎样使人类社会更具备抵御不安全因素的能力?

7. 如何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良种覆盖率以促进粮食安全?

资源领域

8. 自然资源总量快速减少应对响应机制有哪些?

9. 哪些技术和材料能够更高效地存储和转化清洁能源?

10. 采用哪些新技术能够大幅提升太阳能资源的高效利用?

其中,第一个科学问题“人类行为引起的生态环境变化对传染病大流行的影响机制是什么”,就锁定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人畜共患病这一人类生存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论坛介绍,在过去40年里,人畜共患病事件不断增加,科学家必须将人类行为与创造大流行病的环境条件联系起来,才能从源头减少新传染病的发生,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介绍说,这十大科学问题,不仅仅是体现科学问题,更关注经济问题、社会问题、环境问题甚至民生问题,这是它与一般发布的重大科学问题的明显区别。目的是组织引领科学家,特别是中国科学家与世界科学家的联合合作进行协同攻关。

遴选并发布年度十大科学问题,是每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标配活动,中国科协介绍,本次发布的十大科学问题,由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主编、编委、高端战略科学家提出,通过网络在国内外广泛投票,最终经中国科协终审选定。参与评选的科学家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战略前瞻。(总台央视记者 张立雷 王大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