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发现5000多年前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1-26 07:51:0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桂娟、史林静 | 责任编辑: 杨楠

 

新华社郑州11月25日电(记者桂娟、史林静)玉钺、玉琮、耳珰、玉锛……穿越5000多年前中国的专业玉石器制造场逛一逛,能见识到不少宝贝。日前,河南省南阳市黄山遗址考古发现了10座距今5000多年的玉石器生产作坊,其中仰韶文化晚期的大型玉石器生产作坊3座、屈家岭文化时期玉石器生产作坊址7座。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大遗址。

 

 

图为河南南阳黄山遗址部分发掘现场航拍图(2019年6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此次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作坊遗存的空白。在南北文化交流碰撞的关键地区、距今5000多年的关键时间为研究中华文明形成提供了关键材料。”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山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马俊才说。

 

其中,3座仰韶文化晚期的大型玉石器生产作坊属于“前坊后居木骨泥墙式”建筑。“该建筑遗址保存之好国内罕见,有两座面积均在120平方米以上,规划整齐、体量宏大、结构复杂。”马俊才说。房间内密布工匠们生产和生活用的陶器、石质工具,以及部分玉石器制品,基本再现了5000多年前的玉石器制作工艺流程:开料-制坯-修整成型-磨制-钻孔-刻花等。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标号为F2的仰韶文化晚期大型玉石器生产作坊内的灶围(2020年8月摄)。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此次考古出土了数量丰富的钻、刻刀、磨墩等石质工具,以及玉石料残次品、陶器、骨器等遗物。“这说明黄山遗址是仰韶文化晚期和屈家岭文化时期的一个专业玉石器制造场,是具有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大遗址。”马俊才说。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该玉石器生产“基地”产品以耒、斧、锛、凿、刀等玉石器为大宗,还有一定数量的礼器性质的玉钺、玉琮和较多的璜、环、耳珰、珠等玉器。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石质制玉工具——系列石钻(2019年1月8日摄)。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石质制玉工具——系列石刻刀(2019年1月8日摄)。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石质制玉工具——系列石锉(2019年1月8日摄)。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此次考古还清理出屈家岭文化以随葬大量猪下颌骨为特色的玉工族群墓葬90多座。“其中编号为77的大墓随葬了400多件猪下颌骨、2件独山玉钺、1把有象牙握饰的长弓和3捆骨镞箭杆、2把象牙梳和11件陶器,是极其难得的发现。”马俊才说,这为研究当时的社会结构、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黄山遗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东北部卧龙区蒲山镇黄山村。2018年5月至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当地对黄山遗址持续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考古揭露面积1700平方米。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仰韶文化晚期大型玉石器生产作坊前的推拉门滑道(2020年8月摄)。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为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仰韶文化晚期的大型玉石器生产作坊,该作坊标号为F2,面积超过120平方米(2020年8月摄)。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