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川渝职业能力建设发展论坛暨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联盟成立仪式在成都市蒲江县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27 18:42: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能力建设协同发展,共商共谋人力资源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高素质劳动者大军,11月27日,首届川渝职业能力建设发展论坛暨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联盟成立仪式在成都市蒲江县举行。四川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二级巡视员陈卫军,重庆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等领导出席论坛。


胡斌、陈卫军、谢辛和蒲江县委书记刘刚分别致辞。胡斌指出,技能是就业的根本,是成才的必由之路。“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在改善就业质量,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培育技能人才,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顺应就业新形势,是努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的必然要求,构建职业体系是顺应发展新变化,是推动我国职业能力建设继往开来的动力源泉。胡斌表示,四川人社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构建“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战略部署,着眼于劳动者稳岗稳就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实际,用心服务1000万职业技能人才,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健全完善,形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社会氛围。他希望,职业技能竞赛联盟在各级部门紧密配合下、各领域单位支持下,互通职业能力建设信息、融通政策、畅通工作机制、共通优势项目,为川渝两地提供职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启动了“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联盟”成立仪式、“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办赛基地”授牌仪式。同时,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与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市蒲江县人民政府、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泸州市龙马潭区人民政府、川观新闻、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大数据技术服务中心、新希望集团四川总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四川省电力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13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备忘录)。下一步,相关方面将就推进职业技能体系建设、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统筹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开展深度项目合作。


论坛期间,四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勇,蒲江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赵钢,省政府参事、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叶子荣,成都市技师学院校长杨春禧,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李红军,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海舰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围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话题开展了圆桌论坛,通过现场交流、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11位嘉宾对职业能力建设、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四川省总工会、经信厅等31个省政府部门(单位)、21个市(州)人社局、15个县(市、区)人民政府、60家在川头部企业、50所高等院校和技工院校、46家行业协会学会、13家综合媒体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成都市政府、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总计400余人参加论坛。(刘婷婷)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