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聚匠心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明日揭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09 19:1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网12月9日广州讯(记者 王瑞芳 杨佳 高聪)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明日(10日)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行开幕式。本届大赛主题为“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比赛包含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及行业的36个参赛代表团的255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

大赛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技能大赛。英文全称The 1st Vocational Skills Competit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缩写 1st CVSC。

 

赛前新闻发布会

比赛项目覆盖七成国民经济行业

据大赛组委会委员兼秘书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其中,单人赛项目76个、双人赛项目9个、三人赛项1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竞赛项目最多的一次职业技能赛事。

张立新司长表示,大赛共涉及制造业、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建筑业、服务业等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覆盖国民经济行业大类的70%。所有比赛项目均服务于实体经济,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属于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项目,近半数的项目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四成的项目属于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超过三成的项目属于先进制造业项目。

36个代表团参赛 最小参赛选手16岁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36个代表团参赛,分别来自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机械工业、轻工业等4个行业代表团,行业代表团只参加世赛选拔项目的比赛。

本届大赛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1.8岁,最大的58岁,最小的16岁,30岁以下的占90%。其中世赛选拔项目平均年龄19.7岁,国赛精选项目平均年龄27.4岁。选手平均年龄最大的项目是木工国赛精选项目,平均年龄35.2岁;年龄最小的项目是美容项目和美发项目,平均年龄18.9岁。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共有来自30个省份的14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选手,占参赛选手的5.5%。其中,10人(含10人)以上的省份是贵州15人、甘肃12人、重庆10人。

大赛赛场广州广交会展馆

据了解,本届赛事活动为期4天,12月1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10日至12日为比赛日,12月13日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集中向获奖选手颁奖,广东将与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举办城市天津进行会旗交接。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全、选手最多、影响最广的一次全国性、综合性技能竞赛盛会。比赛期间还将举办高技能人才研讨会、“中华绝技”展演、技能展示交流、青少年技能体验和第46届世赛宣传展示等系列活动。中国网报道团队将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报道本届大赛,更多敬请关注直播报道专题。

大赛专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