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内外:大国“小”匠刘文星[组图]

发布时间: 2020-12-13 16:2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比赛。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广州12月13日讯(记者 王瑞芳 杨佳 高聪) 

“5,4,3,2,1,比赛结束!”

10日下午四点多,刘文星整理好剪发箱,轻松地走出赛场。

刘文星丹凤眼柳叶弯眉,黑色的口罩遮住了她的脸颊,微黄的长发向后扎成了马尾辫。她揭开口罩,拿着一块巧克力放进嘴中。刚刚结束的是一项耗时两个半小时的美发比赛,是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后简称“国赛”)美发比赛项目之一。一同离场的还有另外26位选手,他们个个都是各省市及行业的拔尖赛手。

“累不累?”,我问。 “体力不是问题,心理才是”,刘文星笑着告诉记者。

在赛场外负责解说的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师郭伟耀告诉记者,美容比赛共设7个项目,将综合考验选手技能水平、服务意识甚至还包括选手的体能。全部项目比赛时间累加在一起达到14个半小时,特别是在体力上,对于6位参赛女选手是个考验。

赛场上的刘文星。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10日下午这项比赛要求选手按照照片中模特样式造型,同时根据绘画作品选色,进行染发创作。

刘文星是山西代表团的选手,是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在省内的选拔赛上一举夺魁。大概一月前,收到了参赛通知。对于刘文星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挑战。

刘文星的教练张凡告诉中国网记者,她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平时训练十分刻苦,整日训练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在教练的眼里,她更是一名追求自我成长的种子选手。张凡讲,当得到参赛通知,询问刘文星个人意见时,她表达了追求卓越的梦想。

刘文星告诉中国网记者,知道参赛后,接下来的日子便进入了无休的训练状态。训练中,教练设计了从基本功到时间的掌控等方方面面,尽可能的触及竞赛的所有环节。

27名比赛选手中,21名为男选手。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比赛场地位于广州会展中心场馆内,赛场为矩形,其中三边为比赛区,一边为选手和裁判休息区,中心为选手和裁判的集中区。在比赛区,每位选手都有一块专属的液晶屏,上面显示着比赛要求和赛事计时。

比赛时,所有选手身着亮红色的竞赛服装,挎着剪发工具,在一块几平米的比赛区,围着脚架支起的模特操作。

“不能把它们当作假人,这是比赛要求也是职业操守”,刘文星认真地告诉记者。

不时有人前来观赛。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与有形的技术要求和操作规范相比,服务意识和审美创意才是比赛中无形的难点。这些内容的训练并没有捷径,需要在日常业务中培养、积累,特别是审美。在集训前,张凡就有意识的给刘文星补充这些“营养”,在业务训练之余安排了励志成长、美的认知等课程,极力拓展知识的边际。

刘文星会在进程中不经意间抬头望一眼周围选手的进度,很快又低头沉浸入自己的任务。下午的比赛结束后,刘文星围着赛场仔细浏览各位选手的作品。当走到了自己的作品前,自信地说,今天上午这个造型算是超常发挥了,说着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裁判仔细评判选手作品。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今年只有16岁的刘文星是同场竞技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在赛场上,她却表现出了这个年龄少有的沉着稳健,赛场上洗发、剪发、染发、造型,始终有条不紊,掌控各个环节。

对于参赛,刘文星有着清晰的思考。她说,很多比赛选手可能有参赛和从业经历,经验更丰富,但是自己年纪小,参赛机会还很多。张凡教练向记者表示,刘文星是一名有潜力的选手,未来的机会还很多,相信她一定会有所突破。

山西省代表团在美发项目上,与北上广这些有国家训练基地的传统技能强团(省市代表团)实力上还是有些差距。张凡希望,刘文星在本届大赛中冲进第二梯队,并走在前列。

刘文星对自己的作品充满自信。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采访快结束时,我问刘文星,将来有什么打算?她告诉我说,想先把比赛的事情做好,先把技术拿下。看着眼前这位朝气蓬勃的姑娘,我想,16岁的年纪,像极了赛场外的树上盛放的紫金花。第一届国赛,对于她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每天,每次的努力都让她更接近追求卓越的梦想,而国赛这棵大树上也将开出更绚烂的技能之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