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云南发现野牡丹科金平异药花[图]

发布时间: 2020-12-23 08:28:58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李常明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12月22日,记者从云南省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获悉,该局高级工程师、科研所所长喻智勇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莹博士等学者,在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发表文章称,他们在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野牡丹科异药花属的一个新物种,为世界生物物种增添了一新成员。

科学家们详细描述了该物种的形态、生长环境等,并基于ITS序列对其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该物种具四数花和8个二型雄蕊,药隔基部鼓起但无距。上述形态特征及系统发育分析结果皆显示,这种植物为野牡丹科异药花属的成员。形态观察及比较显示,该种植物的叶片生于植株基部,茎短但具明显的节间,叶柄被长柔毛,无翅,具伞形花序,不同于异药花属所有已知物种的性状组合,因此认为它代表了一个未被描述的物种,遂取名金平异药花

金平异药花这一名称,来源于这种植物的模式产地金平县。金平异药花目前仅记录于滇东南金平县,通常生长于海拔900米至1900米的林下或林缘,喜好阴凉、潮湿、排水良好的生境。据喻智勇估计,该植物在当地已发现1000余株。(总台央视记者 李常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