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24 18:29: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海滨

    1223日,2020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年会以“社会公益的绽放时代”为主题,由《公益时报》社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商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提供学术支持,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支持。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侨联原副主席、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等出席了本次年会。

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不同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共同回顾了2020年中国公益走过的非凡历程,探讨了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年会现场还致敬了对2020年度公益事业发展作出特别贡献的机构,对年度公益人物、企业进行表彰。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已是制度安排”为题致辞。

刘京表示,40多年来,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已经实现,但由于收入差距和分配不公的存在,导致社会贫富差距加剧,社会矛盾进一步显现。拥有更多财富与资源的企业家更有能力和义务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尽其所能履行社会责任。但现实中,一些财富的获得者却在履行社会责任中产生疑惑和矛盾,其财富与责任错配。

中共中央在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制度安排,先富起来的企业家、明星更应该思考财富的归属问题,如何让财富更有社会价值,怎样为财富的使用做出表率和引领,公益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20年,中国公益年会聚焦“社会公益的绽放时代”这一主题,关注财富价值和散财之道,探讨“第三次分配”制度下的财富责任。

“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将长期存在。中国企业将肩负使命,企业家也愈发彰显责任之感,我们期待中国出现更多张謇式的民营企业家,共赴社会公益的绽放时代。”刘京强调。

对于中国社会公益事业而言,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创新社会治理与第三次分配的大潮中,公益事业的重要作用被一次次证明。年会现场发布了2020中国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

1. 慈善事业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组成部分——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2. 慈善事业法治进程提速——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

3. 非营利法人法律地位系统确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通过。

4. 公益力量全面参与突发应急事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呈现喷涌之势。

5. 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6. 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财政部等出台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新规。

7. 社会组织生态迎来变革——民政部推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行动。

8. 股权捐赠模式、规则日趋成熟——万科、爱尔、秦英林等捐赠大量股票。

9. 企业家回报社会蔚然成风——河仁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14亿元助力扶贫救灾。

10. 社会工作迎来发展机遇期——社会工作利好政策频出,认可度不断提升。

 

为了全面展示2020年公益事业的发展图景,年会设置了四大篇章,分别是“政策指引的鼎力推动”“社会治理的深入参与”“企业担当的集体奋进”“个体善意的全面迸发”,分享和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众等不同主体在公益事业中的行为和价值。

为了旗帜鲜明地扬善,年会现场致敬了对2020年度公益事业发展作出特别贡献的机构。主办方对2020年度中国公益人物2020年度中国公益企业进行了表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