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守护黄庄公寓隔离点建设“质量线”

发布时间: 2021-01-23 16:3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姚胜利 杨晓航 丁玲 | 责任编辑: 赵娜


王生旭带领施工技术人员进行精准测量 杨晓航摄 

“兄弟们,工期紧、任务重,安全质量标准不能降!”在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隔离点2号工作营房施工现场,王生旭用沙哑的声音不断嘱咐着现场的施工作业人员。作为中铁电气化局黄庄公寓建设工程现场技术负责人,王生旭已经在这里坚守了四天。

在质量把控上倾注“高铁理念”

王生旭深知肩上的重担,他要在第一时间取得施工图纸,尽可能多的掌握现场情况,这样才能向各施工小组负责人进行精准而详细的交底。仅三个小时的时间,他带着图纸踏遍了工作营1800平方米、三个区域、64个房间的各个角落,手机上步数计数器突破一万,双脚上也沾满尘土,但换来的却是密密麻麻的6页尺寸数据和9页线缆布放路径图。

初步勘察完现场,他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所需实现的功能,立即开始编制物资材料计划,这也决定着是否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开工。由于正处疫情管控期间,各供应商都未正常营业,多种设备和物资一度出现“缺货”的情况。针对这一现状,他及时同指挥部取得联系,寻找最佳的替代品,保证了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1月18日19时,第一批援建队伍正式进入建设现场。“我们要把干高铁的态度拿出来,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这是王生旭带领技术人员“首件定标”时说的一句话。虽然没有过多的强调达到怎样的工艺,但大家都明白这句话的分量。

王生旭带领施工技术人员进行首件定标 杨晓航摄

他为了确保各房间内规划的插座、开关、灯具、网络等各种线缆敷设路径的统一和最优的安装位置,根据各种方案每个部位都反复测量5次以上。因为现场条件有限以及时间的紧迫性,在墙上留下了很多“简陋但却标准”的记录痕迹。

“这次支援建设任务,我们不仅要按时完成任务,更要确保是高标准高质量来完成!”这是记者采访王生旭时,他说的又一句高频率话。

施工图纸中只对光缆的功能进行了说明,而具体敷设路径和工序预留接口并没有详细说明。他连夜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研讨方案,预想路由器安装位置,确保网络功能的实现。

“大家要明白,从进入这里开始,我们的每一分钟都是在冲刺。”1月22日凌晨6点,王生旭的眼睛充满了血丝,这也是黄庄公寓隔离点建设现场每一位参建者真实写照。

优化室内布线路径  杨晓航摄

“红手印”的背后让人感到心酸

时间回到1月17日19时,王生旭所在的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五分公司接到了上级关于支援黄庄公寓隔离点建设的命令。紧急视频动员会刚结束,他就主动请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分公司的总工程师,黄庄公寓建设需要我的参与,我请求参战!”当请战书出现在王生旭面前时,他迫不及待的在上面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就在王生旭做出这些举动的时候,大家不知道的是他的岳母正在住院。如果对于其他家庭而言,有妻子的陪伴和照顾,也可放心前往。但特殊的是,因为工作原因,妻子一直在甘肃老家工作,当前的疫情又不能赶来。一边是援建的使命,一边是对家庭的照顾、对妻子的承诺,还要照顾读三年级女儿的生活和学习。一箱方便面、五袋火腿肠、一箱小面包,这就是留给女儿的“饭”,而懂事的小雨非常理解爸爸即将面临的任务,还鼓励着说,“爸爸,你放心吧,我每天会好好写作业,给你拍照片,有时间你再给我检查,但是你别忘了照顾姥姥”。从女儿口中说出的话让这位西北汉子的眼眶湿润了,也更加坚定了完成援建任务的决心。

了解当天施工情况 杨晓航摄

争分夺秒、通宵夜战,王生旭每天在现场盯控达14小时以上,穿梭于各个施工区域。“大家再加把劲,我们交付的时间又提前了4个小时。”王生旭说完,又一头扎进了一排排的房间中……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