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先旺:让青春绽放在航天一线事业[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3-04 10:51: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灯火通明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大楼。

中国网讯 2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

任务成功当天指控大厅亮起大红屏。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嫦娥五号任务文昌指控中心项目组组长冯先旺作为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在受到习主席接见后,激动地说:“我倍感骄傲,备受鼓舞。在执行嫦娥五号任务火箭的发射测控过程中,我们团队共同努力,实现了准确指挥、安全发射、精准跟踪。探索太空的道路曲折漫长,我将继续努力奋斗,为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冯先旺,土家族,1983年出生,重庆酉阳人。2012年,29岁的冯先旺在取得博士学位后,怀揣着星辰大海梦想,毅然选择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到发射场,到一线去,把航天作为事业,让青春绽放在飞天梦中!”这是他当年坚定的选择。

冯先旺(左一)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

初到发射场,冯先旺便迅速融入岗位,逐渐成为技术团队的骨干力量。2013年,正值文昌航天发射场全速建设时期,综合校飞、两型火箭合练等重大任务扑面而来。对文昌指控中心来说,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指显软件、三维可视化软件等重大任务软件开发,为校飞、合练提供软件支撑,形势逼人、时间催人、任务赶人,作为指控中心仅有的2名博士之一,他主动挑起重担,从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很快,他用最短时间掌握了软件设计编码和三维可视化开发的核心技能,迅速成为软件开发的活字典、领头雁。而他主持开发的三维可视化软件,在校飞实战中得到运用,更是取得了一鸣惊人的效果。

冯先旺(左一)在现场指导工作。

航天系统软件国产化研发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完全需要从零起步。2014年,冯先旺全身心投入到指显软件的国产化研发。他带领技术团队到北京飞控中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等单位调研取经。不管行程多紧,时间多晚,他每晚必将调研报告撰写完后才休息。在他的带领下,国产麒麟操作系统下的一体化综合指挥软件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得到全面应用,受到行业内外一致认可,成为了航天系统“国产自主可控”的金字招牌。

热爱学习攻关的冯先旺。

文昌发射场具有纬度低、海运便捷、射向宽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高温、高湿、高盐雾的环境,对航天设备的可靠运行和日常维护是不小的考验。以往环境参数靠人工记录,数据少,实时性差,工作人员下班后就没法掌握环境。指控中心党委提出建立一套实时在线监控系统,随时可以查询各个机房的环境信息,在指标超出范围后及时发出告警信息。虽然小孩刚出生不久家庭需要照顾,但面对项目任务紧张、物资、人力匮乏的形势,冯先旺二话不说就接下了这个任务。为了兼顾各方,冯先旺开启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每天晚上21:30,照顾好爱人、哄完孩子睡觉后,他回到办公室,加班到凌晨1:00才回去……靠着这份执着,冯先旺最终完成了在线机房环境监测系统的研发,实现了设备工作环境的可测可信。

经过多年技术和管理岗位的“修炼”,如今,冯先旺开始统筹任务项目实施和科研项目研发。嫦娥五号任务是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担任指控中心任务项目组组长的冯先旺更是如履薄冰、亲力亲为。在任务准备和实施阶段,他严格管控质量,科学统筹联调,严格组织归零。就在任务航区合练前一天下午,高速电视测量设备出现“飞车”的异常现象(设备加电后经纬仪不受控制),这是从没有出现的问题。上报指挥所后,冯先旺立即带领科技人员分析异常现象,查找故障源头,从软件、板卡、系统方面逐个分析排查,在更换了编码器采集盒、串口卡等板卡后,异常还没有消失。此时离明天的合练只有不到8小时了,面对岗位人员出现的紧张焦虑心理,冯先旺鼓励道:“大家不要紧张,设备出现故障是客观正常现象,成功解决问题则是对大家岗位能力、心理素质的一场‘考试’。”在冯先旺的启发下,大伙发散思维,认为可能是从未出现过问题的主控计算机母板导致的问题。听完分析后,冯先旺立即分配任务,分工开展工作,最终将“飞车”故障彻底解决,而此时已是凌晨两点。

像这样紧张的场景,冯先旺已经经历过多次。面对任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冯先旺一直秉持“不带隐患发射、不留故障过夜”的信条,不管多苦多累,都要将问题彻底归零。

“我只是祖国航天事业中的一颗小小螺丝钉。在我们的岗位上,有千千万万甘做螺丝钉的航天工作者,他们常驻大漠深山,扎根海岛边疆,一干就是几十年,有些甚至连火箭发射都没亲眼见过。”冯先旺深情说道,也正是怀揣着这份“螺丝钉”精神,冯先旺扎根一线、矢志航天,用实际行动不断书写着中国航天人的初心使命。

文字:董海龙 何辰祎 黄国畅

摄影:鲁浩 孙钰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