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百龙共舞汇天岳齐贺“中国母亲节”四上“全国两会” [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3-16 09:2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丹

中国网讯 3月14日正值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传统节庆日,值“2021年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源于天岳幕阜山女娲造人传说日的“中国母亲节”被代表第四次联名向全国人大建议设立。为此,“2021平江县首届体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特于天岳幕阜山举办,活动名称为“天岳幕阜山•江湖百龙汇”,当天活动的壮观,让景区负责人触景生情说:“天岳龙抬头、母亲无忧愁!”

活动当天,有来自各乡镇近2000名舞龙高手汇集天岳幕阜山游客中心,100余条龙齐聚共舞,据可查资料乃属全国首创活动,大家共为“中国母亲节”建议四上“全国两会”开心喝彩,现场吸引了近3万群众与游客前来观看,纷纷表达支持创建“中国母亲节”的良好意愿。百龙聚首,异彩纷呈,民俗契合乡村振兴,节庆展示独特文旅魅力。

平江县文化底蕴深厚,“二月二龙抬头”祭龙舞龙是其地方传统节庆。此次“百龙汇”展演规模空前,除传统祭龙仪式外,还上演了国家级非遗项目九龙舞喧天锣鼓,《天岳飞龙中国之龙》黄龙表演等精彩节目。天岳幕阜山传为伏羲女娲婚居地,存留有“二月二”表演祈祷风调雨顺的“伏羲八卦竹龙舞”,这个龙舞的出场,在遍舞黄龙的腾飞中展示出的翠绿恰似“春之声”。一个多小时的特色龙舞以及百龙齐舞,满场洋溢香醇的祝福与喜庆氛围,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视觉、听觉和感觉上的盛宴般享受。

表演结束后,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宋炼钢特别希望“中国母亲节”创建也能“龙抬头”,争取全国人大代表锲而不舍提交的建议能被成功采纳,景区要趁此东风继续全面发掘伏羲陵、观天台、老母殿等景点文化,向“天岳”寻根伏羲女娲传说与龙文化。他表示整个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脉为主线,努力营造具有地标性节庆活动的浓郁氛围,推进天岳幕阜山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并以此倡导和谐、健康、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做实体育+旅游+文化的平江“方程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