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牛”一头卖几家 边境派出所民警72小时剿灭线上“卖牛人”

发布时间: 2021-04-12 15:59: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欧天舒 | 责任编辑: 赵娜

 

“非常感谢巴特尔警官,帮我们把被骗的钱及时追回来了”。410日,在新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布尔津县边境管理大队冲乎尔边境派出所领回自己被骗的钱后,受害人专门找到办案民警,一定要表达自己的谢意。

线上交易,涉及2个县,7个乡镇,40余人,很多牧民群众已经受骗却浑然不知。边境派出所民警火速出击,及时破案,为待付款牧民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为已付款牧民追回诈骗资金16000余元。

牧民线上交易3000元被骗,向派出所求援

“被骗了,就是被骗了!”2020128日,1名群众哭哭啼啼,匆忙跑进冲乎尔边境派出所,语无伦次地向民警诉说其遭遇,请求派出所民警为其主持公道。

经了解,报警人叶某,布尔津县冲乎尔镇齐巴尔托布勒格村的一名牧民,12月初,叶某在牧民自发组建的牧业交流群中,看到男子阿某,通过微信发布卖牛娃子的信息。这么好的牛娃子,这么低的价格,于是叶某立即加阿某为好友,开始跟阿某私聊买牛娃子的事。

成为微信好友后,阿某又向叶某发过来两张牛娃子的照片,告诉叶某,由于母亲生病,急需用钱,低价出售家里的小牛娃子。并告知叶某,已经有几个人找他,想买他的牛娃子,如果叶某真心想要,就先给他把定金转过来,优先卖给他。随即向叶某出示了一个二维码,声称是医生的收款码,让叶某将定金直接转入医生的账户。

出于同情阿某的处境,没有进一步细问,也没来得及跟家里商量,叶某就直接将3000元通过微信转入阿某提供的账户。定金交付后,他们开始约定交易时间,交易地点,接下来的两天阿某告诉叶某,一定将自己的牛卖给他,并要求叶某将剩下的尾款付完,他亲自将牛送过来。叶某以当初说好的牛到栏才付尾款为由,拒绝了阿某的要求。可这一拒绝,他发现自己直接被阿某拉黑,微信不回复,电话不接,阿某消失了,意味着自己的3000元定金也跟随着消失了。

在家人的劝说下,叶某这才慌慌张张的跑到派出所来报案。

民警走访摸排,牵出线上卖牛大骗局

 接到报警后,民警先查看了叶某的微信聊天记录,以及微信群里阿某发布的相关卖牛信息。从阿某向报警人提供的收付款二维码情况,民警看出了中间的疑点,基本上判定可能是一起诈骗案件。民警又走访了几个牧业村村委会和几家种牛养殖大户,了解相关情况。从几个养殖大户处,得到一个线索,最近大牛价格一直很稳定,但小牛娃子卖不起价格。最近一个月,问价的多,成交的少,更搞不懂的就是,前几天邻县两户牧民看好了牛,谈好了价,这几天又说不要了。

谈好了,又相继都不要了?这让办案民警嗅到了一股特殊的味道。趁热打铁,民警通过养殖大户提供的信息,相继走访了几户说买牛又未成交的牧民。果然,同样的卖牛人,同样的套路,就凭几张照片,同样的一头牛娃子,有了几个不同的卖家。跟叶某的遭遇相似,受低价的诱惑,他们都迫不及待与阿某进行线上交易,有的已经付过定金,在协商后续事宜。有的已经分批次付款,在等待阿某送牛入栏。

紧接着民警与邻县公安机关联系,争取支持,连轴辗转了3个县,10余个乡镇,对牧业村队的群众进行摸排了解,实地走访了40余名与此案相关联的牧民群众。发现受访者中,已经有7名牧民已经通过微信,向卖牛人转账100元到4000元不等。另有30余名牧民,同样是通过微信聊天,已经跟卖牛人接触上,正在准备给卖牛人转定金。

 3天72小时辗转600余公里 “卖牛人”双双落网

收到新情况后,派出所当即组织相关民警召开案情研判会,经综合分析:断定此案为团伙作案,嫌疑人阿某与同伙行踪不定,诈骗涉及的地域范围广,关联人员多,如不及时破案,牧民群众随时可能上当受骗。

为尽快破案,派出所连夜选定最佳人马负责案件侦破,指令全体社区民警下沉警务室,向村委会通报案件情况,开展警示教育,防止更多牧民群众受骗,并及时向布尔津县公安局和驻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发布预警信息。

案件侦破,抓人是关键,为尽快抓获嫌疑人,民警全面汇总了案件的相关材料,奇怪的是尽管转账了,但受害人连阿某真实姓名、住址等信息都不清楚,也没有谁跟他见过面。留下的线索仅仅是微信转账记录,再没有多余的痕迹。

为此民警将计就计,争取4名前期准备与阿某交易的牧民,继续向阿某示好,透漏自己即将给阿某付定金,稳定阿某。同时协调2名护边员,加阿某为好友,向阿某咨询买牛的事宜,表明自己愿意交定金买牛,从而不断获取阿某的位置信息。

从6名群众的沟通情况看,民警发现阿某的行踪一直辗转在布尔津县、哈巴河县、阿勒泰市三个县市。接下来的时间,民警分组行动,辗转近700公里,分别在三个县蹲点布控。1216日,根据相关情报信息显示,阿某拟于当日回家办事,得知该情况后,民警迅速收拢布控范围,在阿某家乡周边蹲点布控,17日凌晨4时许成功将阿某抓获。阿某对线上卖牛骗取定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阿某提供的情况,当日民警又成功将阿某的同伙哈某抓获。2021330日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随着科技的发展,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软件日趋盛行,线上交易也正在走上主流舞台。人们日常缴费、转账、购物等,可以直接线上交易,一个手机或者一个电脑就可以轻松解决,不需要见面,不需要跑趟,节省了不少财力物力,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居多方便。但从近年诈骗犯罪形势来看,线上交易并不是绝对安全,群众在进行线上交易时,遇到不确定的事宜,要多与家人沟通或向社区警务人员请教,谨防上当受骗。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