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多国!火星探索再次掀起热潮[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4-25 09:18:15 | 来源: 央视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去年7月,中国、美国、阿联酋分别向火星发射了太空探测器,这也是人类太空探索历史上的重要一步。

纵观历史,人类对于火星和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止,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奔向火星,一场火星探索热潮正在掀起。

4月19日,美国航空航天局首个火星无人机“机智”号,在火星耶泽罗撞击坑完成首飞,这也是人类首次在地球以外的大气层内完成动力飞行。


不仅是美国,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不断推进探索火星的项目。2020年7月,中国的“天问一号”、美国的“毅力”号和阿联酋的“希望”号先后升空。今年2月,“毅力”号火星车成功在火星着陆,“天问一号”则计划在5月到6月登陆火星。此外,欧洲航天局也计划在2022年发射火星探测器,而日本计划在2024年向火星发射一颗探测器,并前往火星的卫星进行采样返回。


美国航空航天工程师 罗伯特·祖布林:这是一种挑战,也是未来。火星是最接近地球的星球,上面有维持生命以及可以支撑文明的所有资源。


事实上,人类的“探火”热潮并不是最近才开始兴起,早在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和美国就经历了多轮博弈。1962年11月,前苏联发射了火星1号探测器,但首次任务以失败告终。1964年11月5日,美国发射了水手3号探测器,但由于太阳能电池板不能展开宣告失败。二十多天后,美国再次发射了水手4号探测器,成功到达火星轨道,并为人类发回第一张火星表面照片。1971年,前苏联的火星2号和火星3号探测器一起发射升空,但由于火星沙尘暴,先后与地球失去了联系。此后,美国的“机遇”号、“好奇”号和“洞察”号等火星探测器陆续奔向太空,为地球传回关于火星的温度、气候、自转周期等数据。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 李俊峰:(上世纪)90年代之前,火星探测的计划主要是前苏联和美国的政治博弈,我只要能拿到第一,我能够抢先占领领地,我就不计成本。而(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世界各国探测火星,可能更多是考虑科研和经济等因素的影响。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