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土未知恐龙化石[图]

发布时间: 2021-05-06 07:43:4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胡远航 | 责任编辑: 杨佳

    5月5日,记者从云南大学获悉,该校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在云南禄丰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一具体长约1.7米的恐龙幼体化石。研究表明,该标本年龄为3岁左右,不属于任何已知属种。图为此次发现的恐龙幼体化石。 云南大学供图

 

中新网昆明5月5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5日从云南大学获悉,该校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在云南禄丰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一具体长约1.7米的恐龙幼体化石。研究表明,该标本年龄为3岁左右,不属于任何已知属种。

据介绍,这是禄丰早侏罗世地层中第二次发现蜥脚型类恐龙幼体化石。包括部分头骨,完整的颈椎、背椎和掌骨,以及股骨远端和胫骨近端。该幼体化石的牙齿呈叶状,是一类植食性恐龙。

  图为云南禄丰恐龙幼体化石发掘现场 。 云南大学提供

骨组织学研究表明,该标本正处于个体发育早期阶段。通过与世界上其他基干蜥脚型类幼体进行对比,研究人员认为其年龄为3岁左右。

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还表明,该标本属于大足龙类,但相对于蜥脚形类仍较为基干且不属于任何已知属种,与其他基干蜥脚型类恐龙幼体演化关系较远,该标本有可能属于某种未知的基干蜥脚型类属种。

  图为云南禄丰恐龙幼体化石发掘现场 。 云南大学提供

禄丰地区的蜥脚型类恐龙化石群富含大量的古脊椎化石,其中包括11个蜥脚型类有效属。该项研究还首次对禄丰“红层”的年代学、生物地层等资料进行了整理。研究表明,禄丰组属下侏罗统,距今约2亿年前,目前是云南省中生代含化石最丰富的地层单元。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地质学报》(英文版)上。(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