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党政机关将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发布时间: 2021-05-13 17:06:48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年,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机关事务局和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下一步,全市党政机关将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带头停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机关内部会议场所不主动提供瓶装水。

上午,记者随同市城市管理委前往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深入食堂、办公区进一步了解本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推动情况。

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东区第三食堂的大门口,张贴有一张“餐厅剩余量统计表”,表格上公示出热菜、面点、凉菜、明档不同菜品的剩菜量。“每天我们都会对食堂的剩菜量进行称重统计,哪个菜剩得多,第二天我们就会对相对没那么受欢迎的菜进行减量供应,避免浪费。”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说。

香菜根、西兰花根、萝卜皮、黄瓜把、大白菜根……食堂后厨,16种以上蔬菜下脚料被收集再利用,腌制成10坛自制“菜根香”泡菜。“90%以上的食材都能最大限度得到利用,下脚料制成的泡菜研发成功后,很受大家欢迎。”三食堂厨师长赵胜武介绍说。

一组组分类垃圾桶被摆放在电梯口、门口、茶水间、食堂、垃圾房等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公共区域。就连可回收物都被进一步细分成了纸类、塑料、玻璃、织物、金属五小类。

据了解,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已布置分类垃圾桶5122个。有了分类垃圾桶,每种垃圾的产生量和去向一目了然。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日均垃圾清运量为14.2吨,其中厨余垃圾10.3吨,由厨余车清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其他垃圾3.4吨,由其他垃圾清运车运至发电厂进行焚烧转化为热能和电能;可回收物0.58吨,运至造纸、纺织等专业公司进行再利用;产生的微量有害垃圾,由专业车辆运至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

记者从市机关事务局和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下一步,制止餐饮浪费将持续在全市党政机关推动。比如,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推广“小份菜”,落实“光盘行动”;开展需求调查,科学按需制作,定量核算食材,减少批量型浪费。就餐人数达到500人以上的单位力争实现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在绿色办公方面,本市党政机关将推广双面打印,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加大绿色产品采购力度,加速推进无纸化办公。

同时,全市党政机关将率先实施更加严格的塑料制品禁限、替代措施,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一次性签字笔等塑料办公用品使用,机关内部会议场所不主动提供瓶装水。(记者 张楠)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