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高速、绿色交通 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图]

发布时间: 2021-05-15 13:5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荣乌高速公路与京雄高速公路交汇点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5月15日讯(记者 杨佳 王瑞芳)14日,在荣乌高速公路与京雄高速公路交汇点,交通运输部在建设工地一线举办“千年大计 交通先行”记者见面会,介绍交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有关情况。


    “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成网 连接京津更便捷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活动中,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首先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公路建设情况。他说,截至目前,雄安新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公路骨干通道加快成网。其中,天津至石家庄高速天津西段及河北段已经通车,运行状况良好;北京至雄安高速(河北段)、荣成至乌海高速新线和北京至德州高速(一期)预计5月底建成通车;京雄高速(北京段)等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力争今年底建成北京六环以外路段,以及与京雄高速支线相接的大兴机场北线高速西延段。届时,京雄高速公路将成为北京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公路通道,与北京至香港澳门、大庆至广州、荣乌新线、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组成“四纵三横”雄安新区高速公路网络。


    雄安新区交通建设 生态为重 智慧先行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侯智敏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侯智敏在介绍雄安新区建设高质量交通时,详细介绍了有关公路建设重“绿色”、重“智慧”的建设理念。

     他说,在绿色交通建设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施工全面使用清洁能源、全面清除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建设环白洋淀旅游风景道,构建容东绿色出行区和白洋淀绿色船舶示范区。高速公路实施大灌木绿化、植物群落布置。服务区应用污水处理系统、雨水收集体系。

    在智慧交通建设上,区内区外智能交通建设同步实施,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加大研发投入,攻克超距雷达等关键性技术。部署实施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工程等12项重点工程。高速公路智慧方案基本确定,京雄高速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完成智慧照明系统安装,荣乌新线高速重点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完成交通事故风险辨识系统实地测试。



    3700根智慧灯杆 智能驾驶专用车道

京雄高速公路上的智慧灯杆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全线设置了3700余根智慧灯杆”,京雄筹建处主要负责人张孟强特别向记者介绍智慧灯杆。他说,这种智慧灯杆是以照明灯杆为基础,整合了能见度检测仪、边缘计算设备、智慧专用摄像机、路面状态检测器等新型智能设备,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和车路通信系统等,可以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合流区预警等服务,具备了智能感知、智慧照明、节能降耗“一杆多用”的功能。

    智慧灯杆的亮度可以根据天气和车流量状况进行自动调节色温,既能够保障行车安全,还能有效降低能耗。它通过传感器技术能够自动适应环境条件,识别环境光照度、车流量等数据,判断灯具照明模式。当环境光足够明亮时,能够自动降低灯光亮度,当夜间车流量较小时,照明亮度自动调至节能状态,从而降低能量消耗,有效减少碳排放,实现全线照明“车来灯亮、车走灯暗”的效果。

    建成后,京雄高速将成为河北省首条全程具备可变色温、分段管控智慧照明系统的高速公路。按照河北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责任清单,京雄高速承担了“最内侧两车道建设支持自动驾驶的智能驾驶专用车道,打造面向高速公路的安全辅助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的开放测试区”、“建设准全天候快速通行示范路段”、“收集关键结构物结构响应数据,建立全寿命期数字档案,建成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示范段”三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将在2021年5月通车前完成云数据中心、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构建完成BIM模型,实现基础设施数字化。

 

京德高速铺设“永久路面” 是传统路面寿命2.6倍


京德高速无人驾驶集群智能化施工铺设“永久路面” 中国网发


    “力争实现表面层使用寿命不少于15年,其他结构层使用40年以上”,京德临时筹建处主要负责人王志斌介绍“永久路面”时告诉记者,这大约是传统路面寿命的2.6倍。

    京德高速全线87公里的路面,铺设了一种叫“永久路面”的新材料。这种材料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材料中添加了产自废旧轮胎的胶粉,解决了路面车辙的问题,延长了路面的使命寿命。

    河北省高速公路京德临时筹建处负责人邱文利说,这种方式实现了对废旧轮胎的再利用,对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


荣乌高速“搭积木”桥梁建造工艺 打造“绿色雄安”


荣乌高速装配式桥梁建造现场  中国网发


    作为建筑类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装配式越来越被广泛应用到公路桥梁上。装配式桥梁建造工艺既低碳环保,又高质高效,与打造‘绿色雄安’理念不谋而合。

    较以往路桥大多在现场施工完成不同,装配式“搭桥”工艺将“一线后移”,减少了现场浇筑、凝固等多环节。不仅大大提升施工效率,且绿色环保。这种施工方式不占用施工场地,还减少了施工噪音和建筑垃圾,大大降低了对周边市民的影响。     预制基地的工厂化不仅适宜“精耕细作”,标准化的生产线还可实现节能高效。据悉,像“拼积木”一样建高速安装效率极高。一方面,该工艺可以实现平行作业,缩短工期、减少人力。另一方面,解决了工期紧、用工缺、环保严等方面问题。        作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之一,荣乌高速新线成为“预制装配式结构”的“先锋模范路”。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建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在发言中表示,加快形成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尤其是尽快打通雄安新区对外骨干通道,为高标准、高目标、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