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当代愚公”毛相林:绝壁上凿出脱贫“天路”[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8 15:32: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21年5月2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毛相林作为脱贫攻坚一线党支部书记之一,分享自己的脱贫攻坚故事。中国网记者 杨楠 摄


今年62岁的毛相林来自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是下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也是一名29年党龄的党员。

下庄村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小三峡的深处,四周高山绝壁合围,以前外出只有一条盘旋在绝壁上的羊肠小道,世世代代几乎与世隔绝。1997年,担任老下庄村支书的毛相林带领村民靠自己的双手向绝壁挑战,动员起全村修一条“天路”。修路缺乏资金,于是经过村党支部集体研究,由党支部和共产党员带头,动员全村村民投资了4000多元,毛相林也以个人名义在信用社贷了两万元钱,购买了修路物资,开始向悬崖绝壁宣战。

1997年开始,担任老下庄村支书的毛相林带领村民靠自己的双手向绝壁挑战,动员起全村修一条“天路”。图为毛相林动员群众。(本人供图)

下庄村村民正在修路。(本人供图)

面对高山绝壁,修路的难度也是可想而知。不幸的是,不到两年时间,村里就牺牲了2位年轻人。年轻人黄会元在外面打工,是毛相林写信把他叫回来的,但只修了8个月路,他就献出了生命。在那一刻,毛相林也动摇了,在黄会元的灵堂前,毛相林问大家,同意修路的请举手。这时,黄会元的父亲,72岁的黄益坤站出来说,我们的路已经修了一半了,我们下庄人是几百人困在这里,只要大家努力,哪怕我儿子死了,也是为子孙造福。这一刻,乡亲们举起了双手,“修,必须修!”这举出了下庄人不怕牺牲、敢于向悬崖挑战的精神。

历经7年时间,村民们终于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本人供图)


几年里,村民们用最原始的黄石在空中挡、在壁上扒,用钢钎、铁锤凿,用两脚蹬,历经7年时间,终于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毛相林和村民们在绝壁上凿出了天路,也见证了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2020年7月3日,如今的下庄村及其通往外界的公路(无人机照片)。(本人供图)

图为下庄村的种植产业。(本人供图)

攻克了难关,路修通了,毛相林还要想着老百姓怎么过好日子,下庄村曾经也发展过很多产业,种过大木漆,养过山羊,这些都失败了,但是老百姓并没有责怪毛相林。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县里面又派来了技术专家,评估之后认为下庄适合种柑橘、西瓜、桃子、脆梨,于是毛相林组织村民种植。近几年来,下庄村的柑橘产业红红火火,甘甜的西瓜也卖得很好,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了。村民们用15年时间探索经济的发展,发展产业,产出了种植了西瓜、柑橘、桃子、脆梨的“三色”经济。

2021年1月7日,毛相林和下庄村村民在背运刚采摘的柑橘。(本人供图)


2015年,下庄村整村脱贫了。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村民们也遇到了很多人的关怀,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是个大学生,为下庄村指明了方向,带领村民解决了很多难题,也帮助了很多困难户,带来了经济来源。近几年来,下庄村变化很大,过去是发展产业,现在第三产业结构是发展生态旅游,搞好乡村振兴,这种发展变化也切实给老百姓带来了许多经济收入。现在村民们不但经济增收了,老百姓也发家致富了,都住上了洋房,也在城里买上了小楼房。

如今的下庄村。(本人供图)

今年2月25日,毛相林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他是第一个上台领奖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毛相林说,加油干,把下庄建设好、发展好。在毛相林看来,这份荣誉不是一个人的,是全国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有了总书记的嘱咐,毛相林也备受鼓舞,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为老百姓谋福利、求发展。

农家乐里的农家饭都是当地生产的食材制作的特色菜品。(本人供图)

如今村民家中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和燃气灶。(本人供图)


近年来,下庄村发展了很多产业,目前已经发展了三户农家乐,还有三户也即将申请,目前村里可以迎接外界客人200多人,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文明富裕幸福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