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他们用成功发射为祖国加油[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5-29 21:4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徐斌如 等 | 责任编辑: 杨佳

“今天,这艘奔向宇宙的飞船,让人联想起100年前那艘开创新时代的嘉兴南湖红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5月29日晚,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我国空间站建设再次迈出坚实一步。9天前的5月20日,天舟二号发射任务因技术原因推迟实施,文昌航天人在承压中奋战、在坚守中前行,在3个月内接连夺取了长七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胜利,用成功献礼祖国,用成功为祖国加油。

“能以任务成功的方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感到十分振奋、十分自豪。”在庆祝成功的“大红屏”前,01指挥员王宇亮激动地说道。

01指挥员王宇亮在转运现场。 中国网发

自2010年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王宇亮便来到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在2017年的天舟一号任务中,他曾担任一级动力系统箭上小组长,带领组员参与故障排查工作,为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积极贡献。一晃多年过去,多次在重要岗位上摔打磨炼的他,今天终于圆了梦想。

井建鑫(左一)在指挥液氮加注。  中国网发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9天,我们必须选择冲刺冲锋,必须扛起责任担当,不惜一切代价只为任务圆满成功!”翻开供气系统总体负责人井建鑫的笔记本,这段话格外引人注目,眼中密布的血丝,见证着这段日子的坚守与拼搏。

曾经,他带领场区氮气系统、氦气系统、空气系统完成了关键设备改造,为发射场供气保障能力提升、装备试验鉴定的推进打牢坚实基础。面对上百条错落有致的管道和上千个大小不一的阀门,井建鑫总能做到精准供气、万无一失。和井建鑫一样,他所在的供气系统经历了一段难忘的时光。5月19日至21日,供气系统指挥黄腾达带领岗位人员持续提供高压空气、氮气和氦气保障,连续工作三天两夜近58个小时,大伙想让他休息一下,他却婉言谢绝,一句“岗位人员还在战斗,作为指挥员更不能后退!”的话语,道出了中国航天人的拳拳初心、铮铮誓言。

曾涛(右一)在操作台。 中国网发

发射前6小时,光学岗位操作手曾涛从正在进行加注的塔架附近快速通过,原来,他要前往设备点号进行最后的技术状态准备。由于火箭已经进入加注程序,留给他的时间不是很多,他必须尽快对设备状态确认,确保任务顺利进行。月色之下,沉着冷静的神色和工作服上的国旗图案构成了一幅动人画面。时光回溯,在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后,曾涛并没有去享受五一假期,而是一刻不停地将设备从长五塔架周边转场到长七塔架,争分夺秒地进行设备调试。“能够为空间站建设出一份力,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曾涛笑着说道。

工作中的肖宇星。  中国网发

千里之外的祖国大洋深处,繁星点点,浪花朵朵。对于西沙卫星观测站里的肖宇星和他的同事们而言,他们报效祖国的方式是扎根海岛、矢志航天。在19日圆满执行完酒泉方向的相关观测任务后,他们又立刻做好设备状态转换,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的观测任务中。

原来,肖宇星所在的数据交互岗位被誉为分系统和中心数据传输的“桥梁”。 要确保每一项数据的收发准确、无误,繁杂庞大的数据量决定了这一操作的繁杂,连续奋战更是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数据上不能有一点问题,操作上不能有一点疑惑,航天观测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把质量监督落实到平时,落实到每一项数据、每一行代码、每一项工作中,才能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肖宇星说。

工作中的曹砚峰  中国网发

点火发射、指挥调度、信息传输……这些都必须依赖通信系统。作为线路维护技师,曹砚峰已经在这个岗位奋战了18年。任务成功后,老曹最高兴的除了任务的成功,还有儿子在电话那头的祝福。在文昌发射场有长达几百公里的巡线路,一头是起点,一头是开端,它们连接起了厚重大地和万里星空,而曹砚峰的工作,就是对线缆进行日常维护和故障处理。“幕后的工作同样重要,一样不可或缺,我要争取为党和人民再干18年!”老曹表示,他最开心的是,儿子以自己是一名航天工作者而自豪。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也将再接再厉,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一次腾飞,一次突破;于无声中,稳步跨越。一代代追梦奋斗的文昌航天人用勤劳的双手托举起一枚枚火箭,一次又一次创造了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奇迹。

天舟献百年,一帆济星海。看!他们奋战一线,用任务成功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情守望中国人的星辰大海、诗与远方。

    (作者:黄国畅 徐斌如 曾鹏 于欣禾 李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