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0分钟倒计时”到“点火后604秒” 天舟二号发射侧记[图]

发布时间: 2021-05-29 21:44: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屠海超 等 | 责任编辑: 杨佳

漆黑的夜幕下,巨大的探照灯将发射塔架和火箭照射得格外清晰。

今夜,无人入眠。天上的点点星光与地面上忙碌的航天工作者交相辉映。5月29日,海浪拍打着沙滩,高大挺拔的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剑指苍穹,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进入发射倒计时。

时针回拨,2017年4月20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这里踏上征程。发射入轨后,它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先后进行3次交会对接和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空间站研制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它的“兄弟”天舟二号即将再次启航,见证历史时刻。

总长约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最大起飞重量13.5吨……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天舟”是专门为我国空间站设计建造的货运飞船,主要工作是空间站上行运输、在轨存储、补给物资以及下行一些空间站的废弃物。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

20时25分,发射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的口令响彻发射场区,这是这位年轻的航天人第一次担任“01”重任。

加注指挥员朱凯祥检查设备、清点人员,向安全区域撤离。起飞重量近600吨的长征七号火箭,就是由他们进行液氧、煤油加注的。

为了这一天,在核心舱发射成功后,发射场参试人员便马不停蹄,围绕“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的目标,部署强化统一领导,加强组织指挥、资源连续保障、重大风险防控等工作,总装、测试、合练……经过道道关卡、重重把关,为“天舟”与“天和”的“顺利牵手”做了无数准备。

据悉,本次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第二次发射,将首次实现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的交会对接。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

20时40分,伴随着倒计时口令,人们的神经再次紧绷。

此时,坐在指挥大厅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影像里的火箭顶部,除了货物和各类设备,天舟二号还携带了空间站的“食粮”——推进剂。

“在轨加注是指在空间轨道上利用服务航天器对目标航天器进行推进剂补给的在轨操作,其作用被形象地称为‘太空加油’。”邓洪勤表示,空间站要维持轨道高度,就必须消耗燃料来获得上升推力,因此“天舟”飞船的“太空加油”技术十分重要,它使得建设长期驻留、有人照料的空间站成为可能。

“各号注意,5分钟准备!”

“各号注意,1分钟准备!”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指控大楼、测控点号、观礼台上……人们屏住呼吸,心跳加速,一双双饱含深情的眼睛紧紧盯着即将腾飞的火箭。“与国外同类现役货运飞船相比,‘天舟’运货能力强、载货比高。成就的背后,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的心血,饱含着中华民族勇于突破、敢于攀登的本色。”周建平说。

“5、4、3、2、1,点火!”20时55分,烈焰喷薄而出,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二号腾空而起,在夜空中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飞向无垠的宇宙。

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航天测控人的目光继续紧盯着穿越天际的天舟二号。

“火箭飞行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包括铜鼓岭测控站、西沙卫星观测站等各方测控点,接力把火箭飞行数据实时传来。

约175秒,火箭助推器分离。

约217秒,抛整流罩。

约604秒,船箭分离。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文昌航天发射场再一次见证历史、创造历史!

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再次响起,人们激动不已,紧紧相拥,庆贺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之前,原定于5月20日发射的天舟二号因技术原因推迟实施,经过发射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燃料泄回,一线科技工作者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姿态夺取了任务的圆满成功。

“航天报国、航天强国是航天人的初心使命,我们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在一次次追梦奋斗中不断创造更多中国奇迹。”站在“大红屏”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

后续,入轨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还将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构成组合体进行飞行,按程序开展推进剂补加等工作。

再见,大海!你好,“天和”!5月29日,文昌航天人用胜利献礼祖国,唱响了遨游太空新征程的又一乐章……

    (作者:黄国畅 屠海超  摄影:郭文彬 李汶骏 叶俊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