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有点酷!浙江发现新物种:泰顺带扁蜡蝉[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02 08:49:21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李佳 | 责任编辑: 李佳

6月1日下午,《2020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及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浙江发现的新物种——泰顺带扁蜡蝉。

  (△图为泰顺带扁蜡蝉。)

近日,在浙江省泰顺县开展的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重大工程——武夷山优先区(浙江片区)泰顺县昆虫多样性调查项目传来喜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昆虫资源与多样性研究所宋志顺博士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荣荣博士、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马方舟博士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正式发表了我国扁蜡蝉科昆虫新种:泰顺带扁蜡蝉 。

浙江是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的省份,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近海与海岸湿地是鸟类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和中转站。全省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分布有79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30%;高等植物有5500余种,在我国东南植物区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多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生态保护有关法规规章,推进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黄山-怀玉山、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浙江部分)规划,编制八大水系及近岸海域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2021-2025年),通过定期开展生态环境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掌握全省整体情况。

2020年以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工作。首批调查为期2年,选择的29个重点区域涵盖了浙西南山区、浙东滨海滩涂、浙北平原和钱塘江流域等4大类地形单元。

  (△图为新发现物种百山祖角蟾。)

去年,浙江省新发现1个两栖全球新物种(百山祖角蟾),使浙江新记录物种达到263个。欧亚水獭、蕊被忍冬、中华鹧鸪、大鵟、白顶玄燕鸥等在浙江省内消失几十年的物种重新被发现。(总台记者 李佳)

(编辑 关美璐)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