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0条线路,织就了中华大地上的“红色版图”[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6-03 09:41:3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余俊杰、周文冲、陈爱平 | 责任编辑: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题:这100条线路,织就了中华大地上的“红色版图”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周文冲、陈爱平

“伟大征程·历史见证”“红色陕西·圣地延安”“小岗精神·改革序幕”“两山理念·振兴之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一条条闪耀红色光辉的旅游线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织就中华大地上的“红色版图”。

看红色历史——重温百年光辉历程

百条线路中,“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共52条,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标识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

线路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将党史上的重要地标、重要节点串联起来。其中,百条线路中的第一条——“伟大征程·历史见证”精品线路聚焦北京,从天安门广场出发,途经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李大钊故居等,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展示了共和国的红色底色和发展成就。

晨光中的人民大会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 新华社发

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易赛键说,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发布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对于教育引导全党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化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卢沟桥上的石狮子 新华社发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认为,借助百条精品线路推出契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可以通过更加生动的形式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学红色精神——激发公众爱国热情

百条线路中,着重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淬炼锻造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通过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推介,让干部群众在寓教于学中铭记党的历史,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其中,“井冈之路·星火燎原”“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贵州·雄关漫漫”“红色陕西·圣地延安”“不忘初心·进京赶考”“踏寻红岩足迹·感悟红岩精神”“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精品线路,分别对应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

中共一大纪念馆被鲜花装点环绕 新华社发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马奇柯说,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红色旅游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的文化需求和旅游需要,也满足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此次百条红色旅游线路的推出,有利于更好发挥红色资源的价值,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红色旅游热度逐年攀升,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

游客在重庆渣滓洞看守所旧址景区参观游览 新华社发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预计2021年仅通过该平台就将有超过5000万人次的游客参加红色旅游。同程旅行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其中年龄在20岁至39岁的游客,占红色旅游整体游客的57.3%,青少年和青年人群体已经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

游红色景区——感受当下幸福生活

百条线路中,另两大类主题重点聚焦当下,其中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囊括游客耳熟能详的新时代科技和建设成果,感受“国之重器”带给我们的自信和力量;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重点展现我国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花垣县十八洞村梨子寨 新华社发

其中,“盛世中国·奥运圆梦”线路将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成果展现在公众面前,让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冬奥会的魅力,感受中国的自信、中国的力量;“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精品线路以十八洞村为核心,向游客讲述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脱贫故事;“两山理念·振兴之路”精品线路起自安吉余村,让游客充分感受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游客按照这样的线路“打卡”,能更好了解国情和民情,感同身受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小岗村的田野景象 新华社发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楼嘉军认为,此次推荐的百条线路,体现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红色旅游的范畴进一步拓展到走近大国重器、体验脱贫成就,让人们在重温历史和感受当下幸福生活过程中,更深切体验到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励鼓舞人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