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里的西昌航天 | 建成!风云二号

发布时间: 2021-06-05 09:3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吕娜 | 责任编辑: 杨佳

 

    3年前的今天,2018年6月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风云二号H星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风云二号H星是风云二号系列的最后一颗卫星,也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17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可为我国西部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天气预报、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既是风云系列卫星的发射者,也是风云卫星事业的受益者,让我们对发射任务的气象预报更加精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说。

    时光回溯,那年6月,西昌发射场已经进入雨季,傍晚后雷雨频繁。为了做好风云二号H星的气象保障工作,中心气象团队提前1个月组织所有预报员分析历史天气,进行气象数据统计整理,深入研究6月初发射场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变化规律。

    进驻发射场前,气象专家江晓华胸口出现带状疱疹,疼痛难忍。大家都劝他休息,他却说:“这是风云二号系列气象卫星的最后一次发射,我们一定要确保任务圆满成功!”

    分秒必争,一刻不停。为了任务万无一失、圆满成功,这支气象团队摸索出了适合本单位需求的数据处理模式,不仅将数据处理时间缩短了30%,更是向预报员提供了大量新型气象资料,有效提高了预报准确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们成功找到了腾飞的“最美天窗”!“5、4、3、2、1!点火!”6月5日21时07分,长征三号甲托举着风云二号H星冲破云霄,耀眼的光芒将漆黑的夜空照亮。

    伴随着这颗卫星入轨,风云二号卫星系统正式建成。8颗卫星定位在距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上,拍摄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云图,为我国天气预报能力提升立下了汗马功劳。

    同时,在进入轨道时,风云二号H星还进行了一个小调整:从原计划定位的东经86.5°上空,把位置向西移动了7.5°,最终定位在东经79°上空。

    原来,这一更改是应世界气象组织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要求作出的,使得风云二号不仅能覆盖我国全境,而且还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洋和大多数非洲国家提供服务。

    “这体现了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对进一步提升中国航天事业和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有着重要意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迄今为止,我国成功发射了18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其中有10颗是从西昌飞往太空,为建设气象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黄国畅 吕娜  照片:杨熙 朱纪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