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白衣天使攀登海拔4080 亲赴甘德县为孩子填补心中的空洞

发布时间: 2021-06-12 17:26: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6月1112日,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同心·共铸中国心”走进果洛州甘德县,30余位医疗专家志愿者组成了甘德县义诊小组,来到海拔4080米的山间小镇,为当地百姓提供先心病、包虫病、宫颈癌及高原唇腭裂的筛查和后续治疗工作。

筛查专家志愿者果洛机场合影留念(组委会供图)

在先心病筛查科室,感人的一幕频繁上演,由于很多当地居民对普通话的运用并不娴熟,造成了医患之间的交流障碍,但参加筛查的大夫们从始至终都保持着友善、积极的沟通心态,通过与在地医务人员共同配合,实现了病情、医嘱的精准传递;不少医务人员都出现了高原反应症状,但依旧坚守在岗位上,直至筛查工作完成。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心外科魏丹主任和心内科张静医生先对前来就诊的儿童进行初筛,包括心率、血压、血氧及听诊杂音等,对可疑有问题的儿童再进行心脏超声确诊。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心外科副主任魏丹和心内科医生张静给孩子做检查(组委会供图)

其中一个3个月大的女婴血氧87、心率140,被检查出严重的肺动脉闭锁,生命危在旦夕,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疗专家马上与北京联系,制定手术计划。

“正常人都长着两个大动脉,一个主动脉,一个肺动脉,因为这个孩子是肺动脉闭锁,所以只能依靠细小的动脉导管供血,但这个导管只有2.5mm,随时可能关闭,所以非常有风险。”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心超科医生包敏介绍道。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心超科医生包敏为女婴做检查(组委会供图)

在医疗专家进行筛查任务的同时,随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在进行着紧张的后勤工作,秩序的维持、物资的供给、行程的调度,他们的身影充斥在整个甘德,而每每工作人员催促医生用餐时听到的答复却总是“我们先检查完再吃饭”。

随行工作人员在为医生采买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组委会供图)

截至6月12日12:00,义诊小组共计为181个甘德县及周边地区的儿童完成先心病筛查,并为其中29个孩子安排了后续治疗事宜,他们将会分批次前往北京进行手术,而且无需承担包括诊疗、差旅、食宿在内的任何费用,所有费用将由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承担。

来做先心病筛查的孩子和家长排起了长队(组委会供图)

在筛查工作结束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心超科医生包敏为记者讲解了高原地区先心病发病的诱因:“高原的低氧环境很容易让孩子患上动脉导管未闭的先心病,因为孩子的动脉导管在胎里是开放的,一般在平原地带出生的孩子足月之后他的动脉导管就闭合了,肺部开始正常运作,但是低氧环境可能会诱发动脉导管感染,它就会延迟关闭,然后逐渐形成了此类先心病。所以高原地区的先心病筛查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

据了解,2021“同心·共铸中国心”果洛行活动整体分为前期筛查(6月10-15日)、主题活动(7月7-14日)以及后续的手术治疗活动,活动将从6月中旬开始一直延续到12月份。旨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动为藏族同胞带去温暖,为党争光、为百年华诞献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