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图强党旗红|再起“神箭”!他们攻坚克难,锻造腾飞本领[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7-19 10:0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国畅 郭文彬 | 责任编辑: 杨佳 李佳

7月19日上午,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遥感三十号10组卫星发射升空。

中国网7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国畅 郭文彬 )7月19日上午,轰鸣声响彻山谷。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遥感三十号10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时隔13天再次夺取航天发射任务胜利,用成功报效祖国,用成功庆祝建党百年。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回望历史,组建以来,一代代西昌航天人敢为人先、奋勇争先,建成了较为完备的航天发射、测控体系,让中心最早成为我国发射高轨道卫星和深空探测器的发射中心,成为我国发射次数最多、对外开放最早、开放程度最高的发射中心。近年,中心进入航天发射快速增长期,北斗、探月、探火、空间站等重大工程接续实施,长征五号B、长征八号、长征七号改等新型火箭密集首飞,全体科技人员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实现了从几年执行1、2次发射任务到1年执行20余次任务的能力跃升。

一切几乎从零开始。“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不仅要干出来,更要干好,确保成功”…… 时针回拨,1984年,自力更生的西昌航天人成功将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掌握火箭低温氢氧发动机技术的国家。

越是有风险挑战,越是要勇于登攀,这不仅是西昌航天,也是中华民族的志气和品格。面对技术封锁,西昌航天事业艰难起步;面对艰难困苦,老一代航天人挥洒热血汗水。数十年来,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不管条件如何变化,不管任务如何艰巨,他们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攀登着一个又一个航天科技高峰:

1990年7月,我国首枚捆绑式运载火箭长征二号E首飞;

1994年2月,我国同步轨道运载火箭基本型长征三号甲首飞;

2016年6月,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

2016年11月,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西昌航天精神、海岛创业精神……一个个精神,不仅让西昌航天一次次创造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更是指引着我们飞向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为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追梦奋斗。”

潮起海之南,2007年8月,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海南文昌建设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随后,西昌航天人告别熟悉的工作环境,千里辗转奔赴海南。

伴随着一次次艰苦奋战,发射场里的道路越来越平整,塔架越来越高耸,新的厂房建起来了,设备设施进场安装……一个个工程从图纸变成现实,文昌发射场向着新的航天奇迹大步迈进。

文昌航天发射场火箭测试厂房建设初期。

2014年7月18日,罕见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文昌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7级,场区护栏91处受损,长约1218米……台风过后,发射场满地狼藉,航天人迅速投入到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中,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秩序,只用了3天时间就全部修复完毕。

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二号直刺苍穹。

“5、4、3、2、1!点火!” 今年5月29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托举着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我国空间站建设再次迈出坚实一步。伴随着一个个大火箭腾飞,西昌航天人攻克无数难关,使文昌航天发射场从昔日的荒芜地,逐渐变成了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发射场,实现了测试发射的信息化和集约化,已经具备多型号火箭和航天器并行测试发射的能力。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说,“这些年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的科学部署和亲切关怀,也离不开老一辈航天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后续,我们将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不辜负党的期望、国家重托、人民期待。”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