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图]

发布时间: 2021-07-28 10:22: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7月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中国科技峰会——2021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主题,由中国科协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论坛,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主持。

     徐延豪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世界强国的重要保证。高水平科技智库在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发展和核心技术攻坚战;服务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双循环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要注重加强高水平科技智库与决策机构的沟通渠道建设;注重跨界集智、交叉融合;注重科技智库人才聚集和培养。通过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新战略新形势新需求,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为解决国家发展、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国内外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趋势、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科创中国”实践经验等重大议题进行深度探讨,集中展示智库研究成果,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论坛中5位嘉宾应邀发表主旨演讲。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分享探讨了数字时代中的开源技术体系、开放科学体系、全球创新网络的发展趋势。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回顾了近年来成都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经验,为未来理想城市形态探索了新路,提供了新的愿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就促进我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实现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发展建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围绕如何提升城市科创动能提出了对策建议。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强调了首席技术官(CTO)的重要性,为探索培养可推广可复制的中国特色高技术转化产业化领袖英才提出了建议。7月28日,还将有12位来自国内知名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科协系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学会服务科技经济融合的功能与机制”和“地方科技经济融合的需求与实践”2个议题开展对话交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协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供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