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元老”终圆梦 汪顺历史性摘金[图]

发布时间: 2021-07-30 16:50:2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夏亮、周欣、吴书光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记者夏亮、周欣、吴书光)汪顺坐在浮标线上,右手指向看台上的教练和队友。这一刻,他做到了!在他之前,中国游泳男运动员还从未在奥运会混合泳项目上拿过金牌。

“到边的时候,我也不敢相信,我游了1分55秒整!”汪顺激动地说,“太不可思议了,像做梦一样!给自己今天的表现,打10分。”

  7月30日,汪顺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200米个人混合泳高手云集,东京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美国选手卡利什、2019年世锦赛冠军东道主选手濑户大也和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美国选手安德鲁都是冠军有力争夺者。汪顺在青岛全国冠军赛上游出1分56秒78的成绩,今年世界排名仅列第九,因此赛前汪顺的夺金前景并不被看好。

不过随着赛程深入,汪顺也渐入佳境。半决赛他游出了1分56秒22的成绩,和自己在2017年全国冠军赛上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只差了0.06秒,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杀入决赛。

决赛中,汪顺蝶泳过后排名第三,仰泳过后上升至第一位。蛙泳此前一直是汪顺混合泳的短板,不过他在比赛中顶住了压力,虽然被对手反超跌至第二,但差距并不大。“之前一直跟闫子贝他们一起训练,也学习了很多,我觉得对我帮助非常大。”汪顺赛后说。

最后的50米自由泳,汪顺游出了27秒37的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最快的。凭借自由泳的强势表现,汪顺再度升至第一,最终率先触壁。

1分55秒00的成绩,相较于汪顺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1秒16。“我觉得我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实现赛前我说的,要让国歌在东京的赛场奏响,让国旗在东京的赛场飞扬。”汪顺说,“是祖国人民给我的力量。”

  7月30日,汪顺在颁奖仪式后。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从伦敦奥运会的一无所获,到里约奥运会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再到东京奥运会站上最高领奖台,汪顺说,自己变化的是心态。

“伦敦奥运会,我觉得就是去玩的。里约奥运会,看到队友们拿牌,我也想去拿牌。这次的话,我没有跟谁去比,注重自己的表现。”汪顺说。

作为中国游泳队年龄最大的队员,汪顺说:“希望我坚强、不服输的精神能感染中国游泳队的所有队员,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

尽管已经27岁了,但汪顺并不觉得东京奥运会就是自己竞技生涯的终点。“2024年巴黎,我们一定还会再见!”他说。

编辑:王恒志、吴博文、赵建通、赵丹旎(实习)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