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明日开启 “数字”是主题词[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01 21:50: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9月1日讯(记者 刘桢珂)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拥抱数字经济 促进服贸繁荣

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立“双主场”,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同时举办,服贸会8个专题展和相关会议论坛在首钢园落地。同时,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

正如这届展会的主题“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今年服贸会更加突出数字服务,在今天的探馆中,一些展台虽还未完全完成布展,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已比比皆是。据了解,今年服贸会将举办5场高峰论坛、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以及8场边会,已吸引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参展参会。它们将在服务贸易展示各个领域的一些最新的、亮眼的数字化服务和应用场景。

何为服贸会

到底什么是服务贸易呢?在国际贸易中包括实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种。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包大领域。如今,服务贸易已成为国际经贸领域中最活跃的“新引擎”。

服贸会从2012年开始的京交会发展而来,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也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展会。从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到服贸会,再到2018年开始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中国形成了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海外人士认为,这显示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加大,而中国扩大开放也让世界获益良多。

疫情肆虐 期待仍在

当今,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对各国经济、国际贸易造成重大打击,人员往来受到极大限制。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依旧坚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服贸会在内的三大展会也克服困难继续举行。对此,海外人士认为,中国通过这样的举动表达了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挑战的明确意愿,中国的开放不仅着眼自身,也是为了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本届服贸会日程安排为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则是公众开放日。因此,不仅专业观众可以看到新技术、新趋势、新机会,普通观众也可以参观服贸会,获得新鲜的体验。秋高气爽时,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场美妙的盛会。

9月1日,国家会议中心,本次服贸会首次推出的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展区,展区占地851平方米。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展区内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实现回收再利用,是秉持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3R环保理念,助力实现“双碳”行动的绿色展厅。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展区内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实现回收再利用,是秉持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3R环保理念,助力实现“双碳”行动的绿色展厅。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京津冀展区,是本届服贸会唯一一个国内跨省域以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展区。为了让参观者有更加丰富的观赏体验,展区内布置了可以被点亮的“种子墙”、 会发出声音的“聆听京津冀”话事墙以及京津冀动态开放地图,让展区可视、可听、可互动,立体化展现了京津冀三地协同开放、一体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浙江作为唯一主宾省应邀参展,今年不仅浙江馆的展厅面积比去年大近3倍。展区将围绕着数字服务,通过国家级平台、跨境电商、数字技术、数字通讯、数字内容、数字金融、数字供应链、数字医疗八大板块的内容,进一步展示浙江省数字贸易产业发展概况、区域服务贸易产业特色发展模式。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故宫博物院展台旁的大屏幕上播放的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实景建模的数字故宫,通过这种方式,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故宫。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本次服贸会多家机构都将数字技术服务“双碳”目标的新产品、新技术作为重点展示项目。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体育服务专题已成为2021年服贸会最受关注的专题之一。参展商将会为观众带来真冰秀场、虚拟视频(AR)滑雪、造雪屋和仿真雪越野滑雪等体验活动。中国网记者 刘桢珂摄影



相关链接:

2021年服贸会新闻中心对外开放 防疫措施从严从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