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驱逐8名俄罗斯外交人员 俄方斥其编造威胁论[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0-08 07:58:3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6日说,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8名成员是“情报人员”,北约已撤销这8人的常驻资格,并再次削减俄代表团人员编制,从20人减至10人。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同日回应说,这是北约散布所谓“俄罗斯威胁”的又一举动。

北约一名不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多家媒体,北约已撤销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8名成员的资格,“他们是不为人知的俄情报人员”;同时北约“已将俄罗斯联邦可派驻北约的职位减至10个”。

这名官员称:“北约对俄罗斯政策不变。我们已对俄方挑衅行为加强了威慑和防御,同时仍愿开展有意义的对话。”

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了解,上述决定经由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将于本月底生效,届时上述8名俄方人员将“离职”,他们的职位和俄代表团另两个目前空缺的职位将被取消。

  这是2020年2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北约总部。(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北约由美国主导,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2015年对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人数设定30人上限。

2018年,北约撤销俄常驻北约代表团7名成员的资格,拒绝3名俄外交人员常驻北约的申请,将俄代表团编制从30人减至20人。北约称此举是对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的回应。

前俄英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女儿2018年3月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昏迷。英美声称这对父女遭俄方“下毒”。俄方指责英方“自导自演”、构陷俄方。

2018年3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以报复俄罗斯涉嫌参与发生在英国的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图为在伦敦拍摄的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就北约再次驱逐俄外交人员,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6日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说:“昨天,北约领导人谈到缓和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性,宣称赞同恢复俄罗斯-北约委员会机制下的对话……如果有人(昨天)信了那些话,今天就没人信了。”

格鲁什科说:“他们(北约)惊心动魄地结束了驻阿富汗的行动之后,怎么可能不散布一波‘俄罗斯威胁’呢?”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6日告诉塔斯社:“所有关于所谓(俄外交人员)恶意活动的指责都无根据,不会找到证据。”

斯卢茨基说,“整个西方继续奉行在外交上与俄罗斯对峙的政策,取消俄罗斯联邦常驻北约代表团8名成员的资格将进一步降低合作水平”,完全无助于建立对话;他相信俄外交部将拿出“充分的回应措施,未必会(与对方方式)相同”。(吴宝澍)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