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民教育到乡村振兴——长篇人物传记《晏阳初》出版[图]

发布时间: 2021-10-18 15:17: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回顾中国的百年乡村建设和平民教育,晏阳初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

全书以晏阳初一生拼搏奋进为主线,以平民教育运动、乡村建设运动实践探索为副线,以爱国爱家爱平民为辅线,以饱满的激情、细腻婉约的笔触,艺术性地再现了晏阳初匍匐于大地、俯身于泥土、躬耕于陇田,无私奉献于中国和世界劳苦大众的史诗般的传奇一生。可以说,长篇传记《晏阳初》延续着一种精神,在让人全方位地了解这一场乡村变革的伟大实践的同时,还得以将这种平民教育运动、乡村建设运动思想以及自强不息的拼搏、奋斗精神,以真诚和感人的文学方式流传下去,真正体现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特别是从晏阳初身上,我们可以汲取到新时代投身乡村振兴的奋进力量。

本书作者苗勇,是一位文涉纪实文学、诗歌、散文、小说、评论等多门类著作等身的蜀中作家。在他的众多作品中,其题材选择,有一个占比很重的鲜明旨径,那就是对故乡巴中持续发力、深耕细作的呈述与热爱——这已然成为他秘密公开的文学“宗教”与文学宿命。他的近五十万言新著、传记文学《晏阳初》依然沿袭了这一脉向,将循环在自己骨血中的故乡情怀转切为对一位故乡人物倾力复盘式的塑造上。不仅让自己,也让一位有大能量的人物,为故乡赋能。这个有大能量的人物,自是显示在书名上的晏阳初。

晏阳初活了将近一个世纪,他出身书香,留学回国,他关注底层,改造社会,一生都在坚持为平民服务。被尊为“世界平民教育之父”,曾被联合国聘为终身特别顾问。

1926年起,晏阳初领导平教会从东亭镇翟城村开始进行平民教育试验,为定县服务了十余年。晏阳初认为,只有中国农民发展起来,建设一个民主科学的中国社会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在看待农民作用的问题上,乡村振兴战略与晏阳初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把晏阳初平教思想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非常有必要。

晏阳初和他所带领的知识分子走出书斋,深入基层,脚踏实地为农民办实事。在新时代,我们更要推动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作者简介:

苗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山民》《山韵》《丰碑》《小曲乱弹》《见证天使》《散落的文字》《生命芦山》《直面地震工会旗帜高高飘扬》《历史不会忘记》《曾溪口》等文学作品16部,先后荣获四川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参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梁斌长篇小说奖等省以上文学大奖12次。



《晏阳初》 苗勇 著

东方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 

ISBN 978-7-5207-2256-8 定价:82元

推荐语

你完全可以凭借自己出众的才华而赢得崇高的声望和舒适的生活。然而你却毅然地离开了条件优越的环境,而走向民间,走向农村,无私地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自己的祖国成千上万社会底层的劳苦大众——他们从未进过校门,因贫困和目不识丁,他们世世代代任人摆布。你已经准备了一套不但能在中国。而且能为世界任何地方贫民改善生活,并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你在世界黑暗之处点燃了一盏明灯。

——赛珍珠


晏阳初是一位有才干的学者、 一个有独创的教育家、一个勤奋的作家、一个能激励人心的中英文演说家,也和是一位有生气的知识分子,在保守的亚洲是很少见的。他有敏捷的思路,有创造力,有发明才能和想象力。他还是个组织者,是个实干的思想家、活跃的执行者。

——埃德加•斯诺


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乡村建设中,晏阳初立足以民为本的价值信仰,推行平民教育与乡村改造实践。他认为,推进中国社会改造与发展的可持续的基础,在于培育思想觉醒、权利自主、组织化的新民,成为乡村改造的主体。而这又需要兼具现代科学知识与世界眼光的乡建人才到人民中间去。他所提出的人的建设问题以及在实践中创制的农村综合改造方案,不仅是平教运动与乡村建设的工作核心,也是今天的中国远未完成的事业。

——钱理群(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资深教授)


乡村建设这个思想是梁漱溟、晏阳初这批前辈在无数失败中总结出来的:要跟农民打交道,就不能激进。须知:到农村去,就得先变成农民思维。如同晏阳初说,要丢掉西洋眼睛、东洋眼镜,换上农民眼镜!

——温铁军(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执行院长)


晏阳初先生的思想和精神是当我们回望20世纪的中国时,能够使心灵感到温暖的少数几束光中的一束。今天,中国并没有从传统的农业社会中走出来,广大的农村许多地方“愚、穷、弱、私”仍是主旋律,民智尚未全然开化,民力没有得到足够发挥,而民主的建立更是任重道远。因此当我们展望更远的未来,这束光的亮度尤令人兴奋不已,这一思想不应从我们的天空遁迹。

——邱建生(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总干事,福建农林大学乡村建设与社区营造中心副主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