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两国科研机构就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合作研究达成共识[图]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22: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郭超凯 | 责任编辑: 杨佳

嫦娥五号返回舱带回的月球样品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科学院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中国科学院和法国空间研究中心以及法国科研中心在月球样品合作研究方面已经初步达成共识,双方将以人员交流和共同研究项目的形式开展互补合作。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携带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球。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受国家航天局委托,实施月球样品的具体管理工作。2021年7月12日,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正式发放,国内共有13家科研机构获得约17476.4毫克样品。

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月球科研样品研究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全院月球和行星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开展多学科交叉的优势队伍协同攻关,全面开展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综合分析和研究,于2021年5月正式设立重点部署项目“嫦娥五号任务月球科研样品综合研究”。该项目以月球科研样品的基础物理特性、物质成分为研究对象,解构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的特性信息。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国家天文台主导,联合多家研究机构通过三篇《自然》论文和一篇《国家科学评论》论文,报道了围绕相关重要科学问题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此次发表的4篇文章,是“嫦娥五号任务月球科研样品综合研究”取得的首批研究成果。

据介绍,研究证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对着陆区岩浆年龄、源区性质给出全新的认识,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其晚期岩浆活动的源区并不富含放射性元素,且几乎没有水。

此外,中国科学院还积极推动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分析研究的国际合作交流。目前,基于中法两国科学家在空间领域的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中国科学院和法国空间研究中心以及法国科研中心在月球样品合作研究方面已经初步达成共识,双方将以人员交流和共同研究项目的形式开展互补合作。未来中国科学院还将继续加强与国际科技界在月球样品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航天局展示的月球样品图片。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