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捷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力迎战“高密度”航天任务

发布时间: 2021-10-24 10:3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煦劼 黄国畅 | 责任编辑: 杨佳

10月24日上午,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一飞冲天,搭载着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奔赴太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中心执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能力再一次得到有力检验。

“一个月前,我们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圆满完成了天舟三号发射任务,向全国人民献上了一份中秋佳节的祝福。千里之外的西昌发射场,科技人员也在马不停蹄准备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发射任务,两场任务密集并行,对发射能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中心主任邓洪勤介绍。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01指挥员尹相原

国庆长假期间,担任此次发射任务01指挥员的尹相原和同事们格外忙碌。10月1日一大早,尹相原便来到了发射指挥大厅,面对屏幕和报告细致查看了200多个信号参数,一遍又一遍和同事们核对着数据情况。发射临近,他更是早早地就铆在这里,全神贯注监测着各系统第一时间传送的各项数据,下达一条条指令。

吊装长三乙火箭

“航天发射是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高价值、巨系统的工作,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操作都要周密组织。”在尹相原的指挥下,发射前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袁家山上的西昌观测站

“5、4、3、2、1,点火!”飞行后约30秒,地处西昌市郊袁家山上的西昌观测站第一时间捕获目标并平稳跟踪,直到超出任务弧段。“为确保圆满成功,我们针对任务密度高、状态转换频、工作强度大的实际,紧前开展任务谋划,加强设备和人员状态管控,扎实开展‘双想’,严格防范‘三躁三误’,确保万无一失。”分系统指挥员傅舒平说。

西昌观测站捕获目标

任务成功的背后不仅是中心各系统、各岗位科技人员的严慎细实、精益求精,更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

今年以来,针对新一轮高密度任务给科技工作者带来的巨大压力,中心党委坚持用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人,扎实部署开展“牢记总书记重托、建设世界一流发射场、创造更多中国奇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科技人员进一步夯实铁心向党、建功航天的思想根基;用先进典型鼓舞人,召开“党旗辉映航天报国初心”先进事迹报告会,拍摄制作“沟里人的入党故事”系列微视频,用感人事迹激发旺盛斗志;用暖心举措感染人,建成多功能健身房、太空唱吧、航天特色文化标识矩阵等文化活动场所,让航天人不出场区就能时刻享受浓郁文化的熏陶。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后续,我们还继续面临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挑战,全体科技人员将奋力跑好接力棒,当好答卷人,坚决夺取后续任务全面胜利,不断创造更多中国奇迹。”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作者:胡煦劼 黄国畅 唐游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