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要!接种疫苗加强针需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疫苗产品[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0-25 08:49: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北京10月25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10月24日(周日)15:00,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西城区北礼士路甲3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介绍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出关于疫苗加强针的安全性的问题。接种加强针到底安不安全?接种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加强针有没有新禁忌证?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刚才已经提到我们选择加强针策略,既要考虑它的有效性又考虑防病需要,更要考虑它的安全性。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加强免疫接种的研究结果看,它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在做加强针接种的时候有几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第一,接种间隔。目前建议间隔需要全程免疫后6个月以上开始加强针接种。

第二,疫苗选择。刚才吴良友局长提到我们确定了三种灭活疫苗的加强和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加强,打完全程灭活疫苗后如果要进行加强免疫,必须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产品。

第三,关于禁忌证的把握。尤其是之前选择灭活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出现急性过敏性反应的,后面作为禁忌不能接种。

第四,现场留观30分钟,这样评估接种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我想强调一下,接种疫苗后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第三剂次接种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是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但是假如遇到了症状一直在持续,又感觉到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如果你怀疑是疫苗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出关于疫苗加强针的安全性的问题。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