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图强党旗红 | 再夺胜利!相似的时间,相同的自豪

发布时间: 2021-11-06 11:59: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1月6日上午,大凉山再传捷报。巨大轰鸣声中,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卫星A星、B星、C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时隔13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再次夺取航天发射任务胜利,向天图强再立新功,航天报国再创奇迹。

相似的时间,相同的自豪。时针回拨,2017年11月5日晚,中心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为从“北斗二号”平稳过渡到“北斗三号”打好基础。

2019年11月5日凌晨,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标志着“北斗三号”系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全部发射完毕……

对于这样的巧合,西昌航天人已经习以为常。“近年来,中心进入高密度航天发射状态,在不同的年份、相似的月份日期开展航天发射已经成为常态。”中心领导介绍,目前,中心年均发射数量达到“20+”,全体科技人员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向着第三次创业的新征程激情奋进。

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在遥感三十五号卫星A星、B星、C星升空的地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也是中国的“北斗”母港,从“一颗星”到“满天星”,西昌航天人用追梦奋斗,书写出一段恢弘磅礴的“中国星座”建造史。

此次任务中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

自立自强,创新超越,这是一场步步为营的“接力赛”。自第一颗北斗试验卫星开启北斗升空之路以来,西昌航天人循着“三步走”目标接力奋斗,每一步都按照时间节点如期甚至提前实现:

他们在追赶中起步——2000年10月31日,“北斗一号”第一颗卫星从大凉山深处奔向太空,开启了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组建序幕;2007年4月14日,首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在这里成功发射,3天后的17日20时许,地面清晰接收到卫星信号。那一刻,距离国际电联规定的导航频率申请失效的最后期限已不到4个小时,中心抢在国际电联“七年之限”前,牢牢确立占据该轨道资源的北斗卫星合法地位。

他们在承压中奋进——自2017年11月起,中心迈入北斗三号全球组网的关键期。从北斗三号首发双星至北斗三号收官之星的2年多时间里,他们连续实施20次北斗发射,将30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刷新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发射的世界纪录。

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

他们在危难中赛跑——2011年7月27日,第9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在即,突发强雷暴天气。中心抓住两次雷暴间大约10分钟的间隙,果断点火发射,如期完成任务;2018年10月31日,西昌发生5.1级地震,距离震中50余公里的2号发射塔架正在进行北斗三号发射任务常规推进剂加注,党员们不顾安危勇敢“逆行”,为万无一失、圆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6月15日,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临射前测试过程中,发现产品技术问题,发射任务推迟。过程中,党员突击队全力以赴泄出长征三号乙火箭常规推进剂,确保了6月23日的成功发射组网,使得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44次发射,59颗“北斗星”,百分之百成功。奇迹的背后,凝结着西昌航天人的心血,更是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

“北斗组网过程中,我们同时也在培育践行着‘新时代北斗精神’。”中心领导表示,“这种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伟大精神,将持续激励西昌航天人在新的任务和挑战中再立新功、再创奇迹。”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