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耕蓝土——走近海上石油平台的“设备医生”[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1-12 14:08: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图为鞠兆刚。


在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装备技术公司机电中心,今年49岁的鞠兆刚参加工作30年来始终扎根一线。从一名普通的机修钳工到中国海油机修钳工技能专家,鞠兆刚负责海上石油平台设备的维修维保工作,为海上平台设备正常运行保驾护航;解决设备故障生产难题、排除隐患百余起,并善于总结先进的操作方法、设备的改造及工装设计应用。

鞠兆刚在海上平台维修设备。


精益求精,妙手医设备


2000年,鞠兆刚入职中国海油,一直从事海上设备维修工作。2000年至2012年,鞠兆刚先后为海上采油平台通用设备大修、主修450多台套,紧急故障处理60多次。在他担任主修领队中,一年有250多天的海上施工项目,带领他的团队完成海上设备修理200多台次。期间,他主动解决多个长期困扰业主的设备顽疾,如机械密封频繁损坏、机封运转不到12小时波纹管就会断裂等,此外,他还制造国产化水泵转子代替进口产品、设计制作工装提高工作效率,为降低维修成本做出积极贡献。他善于总结,积极组织编写《离心泵维修手册》,规范维修工艺流程。

2017年末,为保障京津冀冬季供暖供气,某终端处理厂紧急投产,鞠兆刚带领团队在10余天对115台泵类设备实施排查并维修维保,时值寒冷冬季,流感高发期,在身体带病的情况下,他平均每天睡眠4小时,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鞠兆刚临危受命在重庆口罩厂维修故障设备。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袭。为支援防疫物资供给,海油发展紧急在重庆建设了一条口罩生产线。投产初期,设备运行不稳定,故障频发,受疫情影响技术人员紧缺,口罩产量无法达到预期水平,解决设备技术问题刻不容缓,海油发展当即决定选派最强技术力量到“抗疫第一线”排除故障,确保口罩的量产。

鞠兆刚临危受命,12小时内抵达重庆第一现场便直接投入到工作中,克服当地湿冷气候,厂房闷热,每天连续工作14小时左右,穿梭于八条切片机,16条耳带机,来回巡检排除解决故障。虽然该种设备同海油平台设备有天壤之别,但通过鞠兆刚不断钻研,寻找出故障的规律及快捷的解决办法,不断对其不合理之处进行改进,设备关键瓶颈得以突破。随后,他又在现场带起了“徒弟”,负责指导口罩厂的技术骨干,把连日来整理的维修技巧和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维修经验倾囊相授,使厂里的技术人员日常维护和常见问题维修的能力日渐提升。口罩的日产量也达到了预期目标,实现了稳产。

2020年10月,同样是因疫情影响,原本应到海上平台解决FPSO(浮式海上生产储卸油装置)单点滑环故障的国外专家无法按期抵达。FPSO单点滑环是整个平台群电网的核心,如果不能迅速排除故障,会给平台产量造成极大的损失。鞠兆刚依然临危受命,在一无经验、二无技术文件支持的情况下,仔细调研、认真分析,细心实施维修,最终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半解决了故障,开创了中国海油首例自主维修FPSO湿式单点滑环的先河。

技艺传承,匠心耕蓝土

作为公司运维产业的技术带头人,鞠兆刚深知做好“传、帮、带”、不断提升团队技能的重要责任。近几年来,他根据海上维修任务逐年增加的趋势,更加注重对年轻人技能上的培养。

为此,他主动承担师带徒工作,把自己的业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新员工。他除了在维修实践中亲力亲为、言传身教,还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技能与经验制作课件,注重在理论上给员工授课。主要传授维修经验、工艺流程、技术难题、海上设备故障排除研讨分析,对海上设备出现的故障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他的努力,徒弟们在公司两次技能考试晋级中,有11人晋升为高级工;8人晋升为中级工;2名徒弟成长为中国海油所属单位技能专家;3名徒弟在海油发展2021年钳工技能大赛中包揽了前三名。

他主动承担师带徒工作,把自己的业务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新员工。


在授课中鞠兆刚提倡“讲解提问与讨论答疑”相结合,图文并茂,方法灵活,使授课者听得懂、看得见、收效快。他用耐心和细致培养出20名技术尖子并获得技师及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鞠兆刚不但言传身教传授技术与经验,还注重传思想谈体会。他经常对徒弟们讲:“好学生不仅仅是靠教出来的,还要靠兴趣激发潜能,靠信念坚定目标。如果没有良好的学习兴趣再好的老师也枉然。”

绥中36-1Ⅱ期平台注水泵是沈阳水泵厂生产的DH系列注水泵,其结构为分段式,该泵在运行一定周期后会出现轴承高温现象,以往维修中频繁更换轴承,甚至将泵返回陆地进行大修,经鞠兆刚分析研究,通过调整轴承台肩垫片的方法,解决了该泵型轴承高温现象,并将检修心得经验传授给大家。此举,不仅减少返修率,同时大大地降低了维修成本。

如今,鞠兆刚除了台前授课,台下育人,仍然会在每一个海上平台设备顽疾出现时,冲锋在作业第一线,他将用一名机修钳工的“匠心”继续深耕国家海洋石油这片蓝色沃土。(吴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