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即将开幕[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1-30 13:51: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1月30日讯  人工智能作为有望引领未来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在重塑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产效率、赋能千行百业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私、公平等问题和挑战。人工智能治理是全球共同面对的一大挑战,推动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建设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各国、各地区达成国际合作,共同探讨如何构建一个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

在此背景下,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AIIG)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作为国际支持机构的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将于12月4-5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相关学术机构、高校、国际组织、企业等几十家单位共同参与,为如何构建一个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下设三大主论坛,围绕“如何构建一个平衡包容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人工智能技术前沿与治理”“元宇宙未来治理前瞻”展开讨论。此外还设七大专题论坛,将探讨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中的跨文化信任、在相互依存的全球数字时代弥合数字鸿沟、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人工智能与气候行动、人工智能与算法公平、国际数字治理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等热点话题。除论坛研讨外,还将举行“青年声音与人工智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活动,来自“AI促进可持续发展青年创造营”决赛的五支优胜队伍将进行项目展示,就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出青年声音。

论坛作为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对话合作的国际平台,邀请了各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思想领袖和实践者,其中包括:

顶级学术界专家: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姚期智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张钹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龚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高文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

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DEA)理事长沈向洋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张亚勤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技术经济学教授、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所(HAI)副所长苏珊·阿西(Susan Athey)

国际人工智能协会前主席、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约兰达·吉尔(Yolanda Gil)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总裁罗欣顿·麦德拉(Rohinton Medhora)

国际组织代表: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技术特使玛丽亚-弗朗切斯卡·斯帕托利萨诺(Maria-Francesca Spatolisano)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伙伴关系和业务计划监测通信和信息司司长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

科技行业的企业领军人物:

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马维英

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

微软(中国)CTO韦青

华为公司人工智能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秦尧

英特尔研究院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

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京东集团副总裁陶大程

达闼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

地平线首席生态官、副总裁徐健

本次论坛还将开通线上观众参会报名渠道,更多信息敬请关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微信公号:

首届论坛情况回顾

首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于2020年12月18-19日圆满举行,共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超过10个国家的70位国内外专家线上、线下参会,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国际治理、人工智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作用、人工智能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与国际安全、人工智能治理国际合作、人工智能与数据安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最终形成《2020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白皮书》,分送外交部、科技部和工信部,其主要内容在G20峰会期间发放。

主办机构介绍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Institute for AI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of Tsinghua University)是2020年4月由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研究院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国际支持机构介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是联合国系统内致力于发展事业的最大机构,在全球约17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致力于实现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帮助各国制定政策,加强机构和适应能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