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基金温暖包计划连续11年为困境儿童送温暖[组图]

发布时间: 2021-12-07 14:0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11月底的一个清晨,壹基金温暖包计划伙伴-临汾市尧都区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尧都志联”)负责人王勇开车前往尧都区西部山里一个小村子,和壹基金工作人员一起,探望温暖包项目关注的一对小朋友。

 

冬天最温暖的期待

从市区到小丁兄妹的家里,车程近2小时。山上草木褪去绿色,黄土高原上一片灰黄,还有一些塌方的黄土坡和倾倒的院墙遗留着10月份强降雨的痕迹。沿路的村子很多房子锁着门,少见人烟。随着移民搬迁、人们进城打工,住在山里的人越来越少,除了家里牧牛放羊的养殖户,大多是老幼病残。

 

临近目的地,在一片缓坡上,可以看到四五间砖瓦房,它左侧的一间耳房,就是小丁一家住的地方。因为自己家原来土石建造的老房子已经坍塌,无法居住,一家人借住在邻居家。小丁爸爸妈妈身体都不太好,不能干重活,在家里种地、喂牛,大哥在西安打工也还不稳定,小丁今年上初二,妹妹读五年级,好在兄妹俩平时在学校住宿,家里不用那么拥挤。

 

几年前发放壹基金温暖包时得知小丁家的情况后,王勇和尧都志联的爱心人士就一直关注这两个孩子。“刚来的时候,妹妹都不怎么说话,腼腆得很,现在开朗多了。”王勇说。

 

院子没有墙和门,听到熟悉的志愿者的声音,小丁兄妹和爸爸妈妈很快从屋里出来相迎。兄妹俩看到志愿者手里那个熟悉的纸箱,眼睛里除了见到大朋友的开心,还有期待。

 

接到箱子,迫不及待地打开看看,跟上次的相比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几年过去,两个孩子都长高了,之前的衣服袖子已经遮不住手腕,新棉衣来得正是时候。这是两个孩子一年中少有的新衣服。小丁说,小了的衣服还可以给小侄子穿。两人的学校离家都有些远,每个周日下午,爸爸骑着家里的摩托车送他俩上学,冬天的山风把人吹得透心凉,全套的衣服鞋袜围巾帽子,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让上学路可以不那么冷。

 

11月底,城里最低气温已在零度以下,山上则更冷,生着炉火的小屋还算暖和,但小小的屋里站不下许多人。屋里一大一小两张床、灶台、案板、柜子、二手的电视和冰箱,有些混乱。电视旁边的折叠桌,是一家人的餐桌。兄妹俩做作业的地方,有时是餐桌,有时是空着的大灶台。

 

十月份下大雨的时候,小屋的屋顶也漏水。屋后的土坡有一小段塌了下来,但幸好离屋子还有段距离。“害怕咧!”小丁指着那堆塌了的黄土说。

 

心里有光亮,生活有希望

收好新礼物,小丁迫不及待地带志愿者去看他们家的小牛们。这些牛有部分是政府的“扶贫牛”,寄托着一家人对未来的期许。小丁在家时,喂鸡、饮牛、捡柴、做饭这些活都帮爸妈做,已经是干活的老手。说起小牛,小丁显而易见地兴奋起来,拎起半桶泔水,就和妹妹一起带志愿者们往坡上走,爸爸默默地跟在后边。

 

山上流下来的水,让路上有些泥泞,但兄妹俩左右闪避走得很娴熟。把泔水倒给拴在树上的老牛,小丁背起比他大两倍的一捆玉米秆,背到一处旧房子处理,再把切碎的秸秆装进篮子,和爸爸、妹妹一起一篮一篮喂给小牛们。妹妹还不够高,踮着脚才能把篮子扣进牛栏。

 

这几间养牛和放料的旧房子,就是小丁原来的家。

 

给牛加好料,回去的路上顺便拣点木柴,正好要做中午饭了。小丁熟练地把红薯切成片,蒸在锅里,热上几个包子,添点小米,就是一家四口的午饭。

 

等饭熟的间隙,一家人和志愿者在院子里聊天,爸爸说,天透亮的时候,晚上从山顶能看到临汾的灯光。

 

村里住的人都在往外走,让小丁一家也对外边有了更多的想象和期盼。在外边工作的大哥,承载着这份想象,尽管家里人知道大哥在外过得也没有很好,但仍然盼望着他回家的时候。

 

“我哥说要给我个惊喜!”小丁等待着大哥回家,也期待着自己能早点走出这片山。

 

对于小丁的未来,王勇也已经在帮着考虑,这个孩子学习不如妹妹好,但是对动植物颇有兴趣和心得,如果愿意在职高学点技术,将来也可以有一技之长。尧都志联也一直在做公益助学,王勇说:“我们已经送出去好几个大学生了。”

 

共同富裕的路上,有的人走得快,有的人走得慢,但没有人会被丢下,也总有人会陪伴同行。

 

未来路上,温暖相伴

2021年是壹基金温暖包计划连续第11年为困境儿童送去冬天的温暖,累计已有超过79万人次儿童受益。今年的壹基金温暖包里,有孩子们过冬最需要的棉衣、棉鞋、帽子、围巾、袜子,有保护小手不长冻疮的护手霜,有孩子们喜欢的玩偶袋鼠兜兜、美术套装、书包,还有防疫所需的儿童口罩、防疫手册。一个箱子里满满地装进了十余件物品,也装进了所有壹家人的爱心。

 

2021年壹基金温暖包各地发放正在进行中,让更多的孩子冬天不冷了。

 

温暖包项目秉承“每人每天一块钱,温暖孩子一冬天”的理念,得到了互联网平台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字节跳动公益、小米公益、轻松公益、水滴公益、微公益、中银公益、易宝公益、京东珍品拍卖、百度公益等平台的支持,各平台主动推介温暖包各地的募捐信息,给予公益页面专题推荐。其中阿里巴巴公益还联动了淘宝生活电器爱心商家们一起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发起温暖包专项支持项目。感谢每一个平台的参与,用实际行动呼吁爱心网友、用户一起加入,让壹基金温暖包计划得到更多人的助力。

 

2021年度壹基金温暖包计划还得到了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微博电竞全明星战队、安唯伊、杜卡迪中国、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TCWA爱心人士、招商财富、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欧派衣柜和欧派公益基金会、萌兽医馆、周六福珠宝、国轩高科、腾讯视频、网易邮箱等爱心企业、机构和团队的支持。

 

此外,晨光彩虹公益向壹基金捐赠了3.5万盒彩笔;美特斯邦威为温暖包棉衣提供设计支持;3M中国为温暖包棉衣提供新雪丽保暖科技支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