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出现感染者怎么办?组委会:最大限度避免把闭环内感染传到城市层面

发布时间: 2021-12-23 12:1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1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政策及相关筹备工作,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表示,这次冬奥会是在疫情下举办的,有感染者或者局部小规模聚集性疫情,都是可能发生的,因为是聚集了大量的境内外人员,这种传播风险还是非常大。如果出现感染者,组委会也做好了充分的应急预案。如果出现阳性病例,会有几方面的措施,如果人员没有症状,将把感染者送到专门的隔离设施。这跟城市层面不一样,阳性病例都会送到医院。由于赛事的特殊性,冬奥会三个赛区针对无症状感染者都专门设置了隔离设施。如果人员是有症状,则会送到指定定点医院,北京市是地坛医院,张家口是张家口市第一人民医院,这些都是有非常丰富救治经验的医疗机构。阳性肯定是不能参加比赛的,如果符合出院标准或者解除隔离标准,就可以离开医院和隔离设施。针对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进入隔离设施后24小时起,每天都要检测核酸,只要间隔24小时连续两次核酸阴性就可以解除隔离。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和自己意愿或者是赛事的需要,还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比赛和工作。当然,这里面有一些限制条件。针对有症状的,比如住在地坛医院的病例,需要体温恢复正常、呼吸道症状消失、肺部炎症吸收,同时有间隔24小时的连续两次核酸阴性就符合出院标准。根据他自己的意愿,恢复之后有条件的可以参加下一步的工作或者比赛。

这里面涉及一个问题,就是阳性必然会产生密接,密接的标准也是参照了国际标准,如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我们制定了包括航班密接标准、赛时密接标准等,判定相关的密接。在城市层面,密接一定会到隔离酒店隔离21天,但是冬奥赛事是闭环管理,在每天进行核酸筛查的情况下,我们也制定了密接相关政策,包括单独居住、单独送餐,给他安排专用车辆在场馆和驻地之间通行,但是前提是每天要做两次核酸,闭环内常规是每天一次,但是对于密接人员,我们要做两次核酸。所以,如果核酸都是阴性,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展比赛或者工作。这是关于密接方面的问题。

关于考虑到对城市的影响,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老百姓也非常关注。最大限度避免把闭环内感染传播到城市层面,是我们防控的一个底线。尤其是针对奥密克戎这种传染性非常强的毒株,我们一定要守住防控底线。所以,我们要严格执行闭环管理政策,严格遵守核酸检测要求,避免出现环而不闭,或闭而不环等情况。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

网站无障碍